首页>看吉林

走进面塑世界 外籍友人感受指尖艺术

来源: 中国彩虹网 2022-02-06

  面塑,俗称面花、礼馍、花糕、捏面人,是中国民间传统艺术之一。将面粉、糯米粉、盐、白糖、蜂蜜等材料按照比例混合,调成不同色彩,通过手作的方式就能塑造出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2月5日,“逛吉林看冬奥向未来”外籍友人一行来到白春雨面塑工作室,探究面塑技艺的制作手法,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恒久魅力。

  2022恰逢中国虎年,来自也门、索马里、韩国等不同国家的外籍友人在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白春雨的带领下,共同制作拜年老虎。外籍友人认真听讲,并不时配合老师的节奏,通过道具对面团进行捏、搓、揉、切等技法,逐渐形成了老虎的头部、身体、四肢及全貌。

图片7.png

  来自韩国的徐芝银目前在长春大学就读,在实践过程中异常认真。细心的她还为老虎画了两层睫毛,“这是只母老虎”,说罢自己害羞地笑了笑。当记者询问哪个环节最难时,徐芝银认为做老虎袋子的绳子比较棘手,“需要揉细,再一点点绕,比较难。”

图片8.png

  来自也门的韩纳德在整个过程中始终认真聆听,并积极动手制作。由于他制作的老虎脖子偏长,一度惹得室内哈哈大笑。但韩纳德却异常乐观,反而不断打磨作品,并安慰自己,“没关系,我觉得很好看。”

图片9.png

  来自也门的Ismail性格安静,一心“沉迷”在自己的面塑世界中。每当做好一个步骤后,他都会及时拍照记录,可以看出,体验面塑这门非遗技艺带给他极大的满足与喜悦。“面塑很有趣,很好玩”,活动即将接近尾声时,他有些恋恋不舍地说道。

图片10.png

  白春雨介绍,按照他的正常速度,一只拜年老虎十分钟内就可以完成。“面塑的特点之一是面粉干得快,所以在制作时必须争取速度。”外籍友人瞠目结舌,情不自禁地为中国“工匠精神”点赞,并深深感慨中国非遗文化的深厚底蕴。活动结束后,徐芝银小心地将自己的作品收好,她说,“我要好好地珍藏它,这是一个宝贵的回忆。”


记者:牛思家编辑:李墨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上投稿  |  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  |  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22 neabridg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   吉ICP备 0500260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