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看吉林

  在中国,传说正月初七这一天是人类的诞辰日,故民间将这天称为“人日”“人日节”或“人胜节”。随着时代的发展,“人日”的节庆活动几近消逝,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企盼和一些风俗还是被保留了下来,比如吃面条。其寓意为用面条缠住岁月的双腿,取长寿的意思。正月初七当天,“逛吉林看冬奥向未来”一行走进亚泰饭店,研究中国面条制作的奥秘,享受热汤面与打卤面带来的双重满足。 

  面条在中国有着源远流长的历史。炸酱面、油泼面、牛肉面、冷面、烩面......种类繁多、数量庞大。“中国什么面食最好吃”,这群来自不同国家的外籍友人展开了激烈的辩论。来自马拉维的洛西曾去过沈阳、青岛、广州等很多城市,他认为牛肉面是最好吃的面食;而来自索马里的纳赛尔则认为麻辣烫中的方便面当属“面中之王”,有趣的是,两人还一度在麻辣烫和麻辣拌的区别上争论许久。

  在面条制作环节,看到面点师傅在案板上揉面、擀面、切面,外籍友人纷纷拿出手机开始录像,“不能擀太薄”“不能切太细”,面点师傅强调细节之处,外籍友人听得异常认真。切面环节令人耳目一新,每个人都忍不住上去尝试,切好后拿起面条向上拎起,根根分明不折断,自己内心都跟着舒畅起来。

  最期待的环节莫过于吃面条了。当热汤面与打卤面端上桌后,众人纷纷自给自足,迫不及待地去品尝最温暖的食物。来自苏丹的李想吃完茄子土豆打卤面后不住向周围“安利”,“这个面超级好吃!”

图片3.png

  “人日”距今已有千余年的漫长历史,反映了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祈福纳吉和求平保安的愿望以及对“人”本身的尊重。对很多外籍友人而言,中国美食是最难割舍的一部分,正月初七的擀面条活动也会成为他们在中国最难以忘怀的文化盛事。在传统文化复兴的大背景下,在中外友人共同积极参与下,相信古老的年俗必将焕发新的生机。

记者:牛思家 张文婷(实习)编辑:崔煜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上投稿  |  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  |  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22 neabridg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   吉ICP备 0500260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