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看吉林

鱼皮上作画是种什么体验?“It was nice!”

来源: 中国彩虹网 2022-02-10

  鱼皮上作画是种什么体验?2月8日,来自阿富汗、塔吉克斯坦等不同国家的外籍友人对此给出了答案,“It was nice!”

  从辽金时代开始,在丰富的渔业资源与蒙古族的游牧文化激烈碰撞下,被称为“无纸剪纸”的查干湖鱼皮画得以产生,并不断推陈出新,发展成为吉林省著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随着查干湖冬捕逐渐被人了解,作为渔猎文化载体之一的查干湖鱼皮画也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带着对这份遗存文化的期待与好奇,外籍友人一行走进长春市方舟美术馆,感受“指尖上的渔猎文化”。

图片1.png

  恰逢北京冬奥会,馆内布置满是冰雪元素。水晶挂件、饰品、书签、雪娃种类繁多,制作精美,令人目不暇接。在查干湖鱼皮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的讲解下,外籍友人对鱼皮画的制作有了深层次的认知。鱼皮画材料独特,胖头鱼、鲤鱼、黑鱼、三文鱼等都是作画的用料,令人一望而知源于北方、来自水滨,具有强烈的关东渔猎文化特色。从创意、设计、选材,到建模、裁剪、缝制、装裱,每一个环节都不可小觑。此外,查干湖鱼皮画的制作需要全程手工完成,必须具备足够的耐心、细心与恒心。

  知之非难,行之不易,实践环节大家状况频出,刀工不细致、裁剪不到位、装裱不精致,室内尽是一片“好难”的感慨声音。在时间的流逝中,外籍友人经过不断地认真摸索,看到了一幅幅鱼皮画被赋予新的生命,对查干湖鱼皮画这门技艺又多了一份尊重与敬佩。

图片4.png

  外籍友人Helen在完成“春”字的装裱后,忍不住在微信朋友圈中分享,“the very first and unusual experience!”(第一次不寻常的经历!)来自中东地区的Ismail同样很兴奋,“这对我来说是一种新的体验,我很喜欢”,他说道。

记者:记者 牛思家 摄像 王雪松编辑:牛思家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上投稿  |  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  |  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22 neabridg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   吉ICP备 0500260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