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看吉林

小葫芦画大乾坤 外籍友人直呼“很喜欢”

来源: 中国彩虹网 2022-02-11

  春节刚过,城市里还是一片祥和的喜悦气息。此时,2022北京冬奥会还在如火如荼地举办,为了营造浓厚的冰雪氛围,向还在奋勇拼搏的冬奥健儿加油鼓劲,10日,“逛吉林看冬奥向未来”一行来到了长春工业大学,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李宏达的带领下,走进神奇的葫芦世界。

图片1.png

  李氏葫芦画,传承至今已有百余年历史。李宏达老师在传统葫芦制作技艺的基础上,经过几十年的研究、实践,创造出多种技艺和表现手法,如绘画、浮雕、镂空、贴接、线雕、镶嵌、套作等立体葫芦艺术,形成了具有东北地域风格的李氏葫芦画作品。

  为了向冬奥献礼,弘扬奥运精神,李宏达老师特意创作了“北京2022”葫芦画,供外籍友人观摩、绘画。在观赏多个具有艺术感与立体感的葫芦画后,外籍友人眼神急切,跃跃欲试。来自土库曼斯坦的伊娃首先画了一个太极的图案,“太极代表阴和阳,比较容易画”,她如此解释道。而来自哈萨克斯坦的欧兰则思考良久才开始动笔。“这是一种地毯的纹路,是哈萨克斯坦比较传统的图案。”来自摩洛哥的欧阳则在一笔一划间勾勒着一个汉语名字,“这是你的女朋友吗?”记者忍不住问道,“还不是,现在是暗恋的对象”,他羞涩地答道。

图片2.png

图片3.png

  画画期间,格外认真的苏磊吸引了李宏达老师的注意。仔细询问才得知,他画的是中国和孟加拉国的国旗。他说,“中国和孟加拉国,friend!”来到中国三年,他对中国文化还是一如既往的“狂热”。作为一名Youtuber,无论去哪他都带着手机云台和麦克风,对他而言,中国的风土人情极具吸引力。

  在中外文化交流和情感互通的道路上,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极为重要的一环。小小的葫芦画内藏着大大的乾坤,当李宏达老师创作的《水浒传一百零八将》展示出来后,看到一个大葫芦上竟能刻画108个英雄好汉,并且每个形象都栩栩如生,外籍友人都在不住地惊叹,这是对李宏达老师作为一个匠人的最好回馈,也是对中国文化博大精深的至高赞赏。


记者:记者 牛思家 摄像 崔煜编辑:牛思家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上投稿  |  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  |  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22 neabridg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   吉ICP备 0500260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