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看吉林

逛吉林 看冬奥 向未来系列活动

当外籍友人与汉服相遇,会产生怎样的火花?

来源: 中国彩虹网 2022-02-12

汉服是中华传统服饰的主干,它始终代表清代以前中华民族的国家形象,为古代中国赢得了“衣冠上国”“礼仪之邦”“锦绣中华”等诸多美誉。为亲眼见证汉服的迷人丰采,2月11日,“逛吉林看冬奥向未来”一行走进如柒汉服馆,触及历史的脉搏,感受中华文化的强大生命力。

什么是汉服?即汉民族传统服饰。“深衣”制、“上衣下裳”制、“襦裙”制、袍服......在店主的介绍下,不同国家的外籍友人对汉服逐渐有了初步的了解。不只是单纯地接收信息,大家也一直在思考琢磨。“冬天穿汉服会不会冷?”“旗袍是汉服吗?”“汉服配的鞋有什么区别吗”......来自俄罗斯的蕙兰对中国汉服特别感兴趣,在认真聆听中不时提出别有新意的问题。


着一袭汉服,穿越千年。当外籍友人“变装”后,场面一度热闹到“失控”。互相询问衣服的朝代及相关配饰、疯狂展示自选的服装、争先恐后地合影留念。来自苏丹的李想选择了明制蟒服,他说,“听说这是有地位的人才能穿的衣服,所以我想试一下”,一番话令在场观众忍俊不禁。而来自索马里的纳赛尔则试穿了唐制圆领袍,据了解,纳赛尔非常热衷于听相声,这套汉服在他眼里“和相声演员穿的大褂很像。”来自阿富汗的张兰选择了一套淡雅的白色服饰,与自身的干净气质搭配得恰到好处,周围看客啧啧连声表示称赞,“很适合!”



汉服究竟有多大的魅力?它足以令大多数外籍友人“疯狂”。摆出古代剑侠的模样,引得拍照声音“咔嚓”不断;扇面一甩,又酷又飒!汉服体验的过程惊喜又奇妙,来自马来西亚的林伊慧指着自己的服饰说道,“我比较喜欢衣服的配色,和胸前花朵的设计。”

照花前后镜,花面交相映。蕙兰杏脸桃腮,在镜子前做出古人慵懒的姿态,红色服饰映衬得面容娇滴,容貌美丽。得知身着汉服需要匹配合适的妆造,她拉着同伴跃跃欲试、认真探索。

和着清雅乐曲,身袭飘逸汉服的外籍友人悠然自得,或拍照留念、或角色扮演、或演奏乐器,大家完全沉浸在古代场景里,静静地领略传承千年的汉服文化。近年来,随着国潮文化逐渐崛起,汉服受到许多年轻人的喜爱和关注。对很多人来说,汉服是复兴传统文化的一方面,也是弘扬传统文化的重要方式,无论是年销售额超过20亿的汉服文化,还是春晚舞台惊艳世界的《只此青绿》,国潮背后是文化IP的强大和文化自信的提升。


记者:牛思家

摄像:崔煜


记者:编辑:liliya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上投稿  |  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  |  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22 neabridg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   吉ICP备 0500260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