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看吉林

外籍友人包汤圆 在实践中感受中国文化

来源: 中国彩虹网 2022-02-16

  万家灯火元宵闹,一碗汤圆瑞气盈。作为中国的传统节日之一,元宵节又被称为“上元节”“元夕”或“灯节”。中国著名作家余光中曾说,“我们的情人节是元宵节。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多么浪漫!”2月15日(正月十五),在这样一个自带动人气质的日子,十余名来自不同国家的外籍友人相聚亚泰饭店,欢声笑语共陶醉,其乐融融包汤圆,共同庆祝中国春节之后的又一个节日高潮。

  “逛吉林看冬奥向未来”一行虽说平日里都吃过汤圆,但是谈及包汤圆的动作要领,大家还是有些束手无措。在面点师傅的引领下,外籍友人试着将糯米面团搓成长条,再用力揪剂,揉成圆团。初始阶段大家摸不到要领,总是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面团太小、馅料太多、形状不圆,现场不时出现“翻车现场”惹人发笑。经过多次指导,外籍友人才终于找到了包汤圆的诀窍:面皮要放在虎口上、馅要适当少一点、面团要中间厚边缘薄......虽看似简单易做,实际上汤圆对制作者的面点技能水平要求极高。

图片1.png

图片2.png

  来自马拉维的洛西目前在长春大学就读,之前他曾学习过中国的传统文化,故而对元宵节的相关知识也有一些了解。得知今天有体验包汤圆的环节,洛西早就按捺不住兴奋,“我喜欢吃,但是从没有包过汤圆”,他腼腆地说道。当记者谈及中国小吃时,他打开了话匣子,“鸡公煲、火锅、牛肉面,我都喜欢吃!”

图片3.png

  2008年6月,元宵节选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一颗香甜软糯的汤圆,代表的是生活团团圆圆、日子和和美美。对外籍友人来说,能够在如此浪漫的日子中遇见不同国家的朋友,共同体验中国重要民俗,本身就非常契合元宵佳节主题。来自也门的韩纳德已经四年多没有回国了,对祖国及家人的思念在春节期间愈发浓厚。包汤圆活动结束后,他说,“我特别喜欢这场活动,既能够近距离感受中国传统文化,又能认识新的朋友,我很开心!”

记者:记者 牛思家 摄像 杨惠焱编辑:牛思家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上投稿  |  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  |  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22 neabridg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   吉ICP备 0500260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