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看吉林

零距离体验中医 外籍友人纷纷点赞国粹力量

来源: 中国彩虹网 2022-02-18

  2月17日下午,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临床医院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作为“逛吉林看冬奥向未来”系列活动的最后一站,来自俄罗斯、也门、摩洛哥、阿富汗等不同国家的外籍友人首次走进饮片药房与针灸推拿中心,零距离接触中医文化,感受传统国粹的独特魅力。

  据药师介绍,饮片药房内仅中药材就有400余种,除莲子、黄芪、连翘等常见中药外,还有医院自己研制的防疫代茶饮、防疫香囊、当归鸡药膳包......看到种类如此多样的中药制品,外籍友人的好奇心被瞬间激发,忍不住闻一闻、尝一尝、拍一拍。来自俄罗斯的蕙兰面对未知的事物有着强烈的“冒险”精神,将医师推荐的人参片、枸杞子、甘草都通通尝了个遍。当得知红枣也是一种中药时,蕙兰戏谑地说,“红枣是我最喜欢吃的中药!”而来自阿富汗的张兰则稍带胆怯,她说,“我不太敢尝试,因为看大家吃完的样子,感觉不是很好吃。”

  在饮片药房过足了“嘴瘾”后,外籍友人来到针灸推拿中心体验推拿项目。对于这种神秘的“东方力量”,来自也门的韩纳德不住发问,“这和拔罐有什么区别”“针灸要直接扎到头部吗”“我有腰间盘突出,可以治疗吗”在医生对人体穴位、推拿手法等进行说明后,外籍友人心存的种种疑问终于得到了解答。推拿项目体验中,来自摩洛哥的佐罗勇打头阵,据他介绍,自己的胳膊在踢球时受过伤,多次治疗后仍未痊愈。将近十分钟的体验过程中,医生运用多种手法,或推、或拿、或捏、或揉,循序渐进,用力恰当,当同伴好奇究竟是什么感觉时,佐罗回答,“舒服!”

  在浩瀚的中医文化领域遨游,时间总是过得飞快。依次与医生进行沟通后,外籍友人个个心满意足。“原来我没得腰间盘突出”,韩纳德解开了内心纠结的问题,脸上笑开了花。“原来早晨起床后脖子紧张叫落枕”,蕙兰重复了一遍医生的话,“对,就是不得劲。”

  中医究竟有多大的魔力?2016 年里约奥运会上,菲尔普斯身上拔火罐留下的红印曾一度成为西方媒体的热门话题。2022年北京冬奥会,最火的地方是冬奥村中的综合诊所中医科,从多国“村民”组团去“拔草”和“打卡”的事例,就足见世界对中国中医的高度赞赏,以及对中国文化的共同认可。

记者:记者 牛思家 摄像 崔煜编辑:牛思家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上投稿  |  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  |  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22 neabridg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   吉ICP备 0500260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