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看吉林

  写在前面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亨昌炭素的订单已经排到了8月,OMG海洋文旅综合体项目开始转入钢结构施工,19个老旧小区改造6月启动,全市首个区级物业协会即将成立……

  吉林市丰满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吉林市“四六四五”发展战略,奏响全区高质量发展时代强音,迎接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截至目前,丰满区已开复工项目22个,“三早”项目复工率达到100%;预计到6月末,续建项目复工率达到100%。

  文旅项目有序展开。丰满区将推动万科度假区雪场西扩、漫耕文旅、云水间·稻花香文旅等6个项目建设,计划总投资23亿元,年内投入运营3个,2025年全部完成建设。

  下一步,丰满区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新兴产业先行区、文旅休闲示范区、生态建设引领区、营商环境样板区建设,全面开启产业高端、商旅宜居、人民幸福的现代化丰满建设新征程。


  疫情防控工作时刻不停歇,经济发展也要稳步恢复。

  吉林市丰满区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动融入全市发展大局,加快形成以新兴产业为引领、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以现代工业为驱动的多元化产业体系,奋力开启“四区一化”新的历史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省第十二次党代会。

  产城融合 聚力打造新兴产业先行区

  丰满区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立足发展需要和产业基础,加快打造重点产业、特色园区、龙头企业,加速形成规模效益显著、创新优势突出、产业配套完备、区域特色明显的新兴产业集群。

  打造新兴产业集聚区。丰满区一手抓存量扩张,一手抓增量招引,打造创新驱动引领的产业格局。制定落实扶持新兴产业发展惠企政策,鼓励现有科创产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工业发展壮大。加快推进石井科创产业园区、瑷大公路工业集中区规划建设,积极引进信息技术、数字创意、软件研发、智能智造等新兴产业和“专精特新”企业,推动长吉图智能装备工业园区、中友数字生态产业园区等10个项目落地,打造特色鲜明的新兴产业发展优势区域。

  积极培育创新主体。丰满区优化科技创新服务,加强科技型中小企业育成和科技小巨人企业培养,储备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力量。区工信局负责人说,我们将加快推动猪八戒网赫基“互联网+”创新创业综合示范园区、筑石电商孵化园区“双园一网”平台服务建设,推动丰满区数字产业化发展,进一步强化“双创”服务体系建设,培育新兴产业研发基地,为科创兴区提供强力支撑。

  引进培育创新型人才。丰满区围绕新兴产业发展需求,开展“订单式”人才培训,支持企业与北华大学、吉林医药学院、吉林化工学院等高校合作,培育一批具有较高水平的科技创新人才。鼓励企业制定更加积极的创新人才引进政策,采用调入、聘用、邀请等多种人才引进方式,广泛吸引科技领军和拔尖人才。

  魅力山水 聚力打造文旅休闲示范区

  丰满区发挥“生态环境、区位交通、产业基础、民俗文化”四大优势,融入全省“长通白延吉长避暑冰雪生态旅游大环线”建设,以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全面打造全季全时全域旅游新模式。

  突出“四季宜游”发展主题。深挖区域旅游元素,激活旅游特色潜能,依托山水、乡村、温泉、民俗、冰雪、美食等特色文旅资源,丰富春季“踏青品鱼”、夏季“避暑休闲”、秋季“采摘观光”、冬季“赏凇娱雪”四季主题产品,以热贯全年的旅游产品,拉长旅游时间轴,充分满足游客多样化消费需求,打造淡季不淡、四季“恒温”的旅游。

  突出“全域皆景”发展布局。以串联中心城区、南部新城及松花湖景区的“松花江现代产业发展轴”为纽带,以松花湖景区、万科松花湖度假区、朱雀山国家森林公园三大区域为龙头,发挥四季互补、城乡融合、产业集聚的优势,依托“三乡一镇”地域特色,构建冰雪运动体验、浅山休闲娱乐、滨湖度假观光、都市田园示范、森林生态康养五大全域旅游板块,打造精品旅游经济发展样本。

  突出“冰雪旅游”发展特色。以打造国际冰雪旅游度假胜地为目标,讲好“雪的故事”,做足“冰雪文章”。以万科松花湖度假区为核心,不断提升带动引领力,持续烘托朱雀山、五家山滑雪场以及东山冰上运动中心等冰雪旅游氛围,大力推动“冰雪+”新业态,培育集冰雪体验、温泉养生、空中游览为一体的新型冰雪旅游产品体系。

  投资1.2亿元,建设旅游度假服务中心、雾凇主题公园、标识标牌等配套设施,实现全域配套;计划投资5.6亿元,建设和推进青山大街改建(拓宽)工程、青段河滨河慢行路等9条街路项目,畅通道路交通,建设循环观光路;计划投资3亿元,增设路灯,建设夜光跑道、彩绘主题墙院,全面实施亮化工程,打造不夜之城……丰满区文旅局负责人表示,全区抢抓“北京冬奥、东北振兴、健康中国、文旅融合、全域旅游、长吉一体化”六大机遇,走“旅游+”融合发展道路,将丰满区打造成为区域文旅休闲示范区、国内休闲度假旅游胜地、世界冰雪旅游目的地。

  多措并举 聚力打造生态建设引领区

  丰满区坚持绿色发展不动摇,深入落实生态强省战略,把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为促进全面绿色转型的总抓手,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5月18日,记者在丰满区重要街路旁看到,区住建局园林处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绿化修剪和栽植花卉,以提升绿化品质,为打造美丽宜居丰满争光添色。区住建局负责人说,我们将陆续完成滨江中路、滨江南路、泰山路等街路花卉彩化,预计栽植花卉13万余株,6月20日前完成。

  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全面推行林长制,森林覆盖率稳定保持在58.9%以上,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严格落实河长制,深入开展清河、护岸、净水、保水四项行动。实施城市街路、村庄庭院、河流湿地、道路渠系绿化美化提升项目,建设一批城市口袋公园和街头游园、乡村森林小镇和森林乡村,争创“国家森林城市”。鼓励全社会参与生态环境建设、保护和监督,形成人人参与、多元共治格局。

  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丰满区落实省市碳达峰、碳中和部署,强化“三线一单”管控、能耗双控。加快实施以生态环境为导向的EOD项目,培育壮大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的产业。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等绿色生活创建行动。

  此外,丰满区还扎实开展蓝天、碧水、青山黑土地、环境安全四大保卫战。实施秸秆禁烧、扬尘管控、油烟治理三大工程,推动空气质量持续向好。动态清零“散乱污”企业,高效整改各类环保问题,对污染破坏环境行为“零容忍”。

  完善体系 聚力打造营商环境样板区

  丰满区以提高市场主体和群众满意度为标准,着眼机制活、政策好、服务优、效率高等要求,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再提升、再突破, 努力打造投资兴业新高地。

  持续优化市场环境。丰满区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服务企业月”等活动,激发企业家一心一意求发展的热情。全面提升融资服务质效,优化升级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信贷支持等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各项服务。制定出台了《丰满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进一步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政策措施》,为企业复工复产打通堵点、扫清障碍。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区90%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网、一门、一次”服务模式。

  持续优化法治环境。丰满区严格落实保障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要求,落实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全面规范综合行政执法。完善区级监管事项实施清单;创新开展行政执法检查监督,实现事前信息备案、事中亮证检验和事后接受评价的全过程留痕管理。坚决清理拖欠民营中小企业账款,力争无分歧欠款实现“清零”。

  持续优化开放环境。聚焦构建对外开放新前沿、新高地、新格局,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升市场开放水平,着力畅通经济循环,补齐开放短板。坚持把亲商安商富商和便民利民惠民作为重要取向,引导各级干部强化服务意识,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参与主体”的大局观。

  丰满区政务服务局负责人说,我们始终坚持“一切围着项目转、企业有事马上办”的理念,组织全区各相关部门把开展“服务企业月”活动与复工复产紧密结合,让优化营商环境的成效看得见、摸得着、可持续。

  招商引资要给力,项目建设要提速,今年是“四区一化”建设的开局之年,丰满区正全力以赴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区发改局负责人说,我们出台了《丰满区推进重点项目有序开复工工作方案》,在核酸检测、资金补助、人员返岗、环境消杀、物资购买渠道、项目审批等6个方面提出了支持重点项目开复工政策措施,由丰满区政府包车分2次前往湖北省孝感市、麻城市及湖南省常德市点对点接回返岗工人100余人,助力企业复工建设。下一步,丰满区将树牢“项目为王”理念,不断蓄积经济发展后劲,围绕文旅商贸、科创研发、平台经济、冰雪运动、休闲旅游、康养医疗及高端服务等新兴产业,加强项目谋划储备,建立形成优质项目储备库,实现“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建设一批、达效一批”的梯次推进格局,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记者:编辑:李墨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上投稿  |  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  |  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22 neabridg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   吉ICP备 0500260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