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看吉林

文化主题公园:打造百姓的文化栖居地

来源: 吉林日报 2022-09-23

  文化是城市发展的灵魂,也是城市独特的宝贵财富。近年来,长春市挖掘城市内涵、融入城市文化元素,打造了众多高品质的公园,其中,独具特色、风格各异的文化主题公园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它不仅代表着长春这座城市的精神面貌,向人们展示了这里的地域文化特色,还提升了城市形象和文化品味,同时,也记载和延续了城市文脉,为居民百姓打造了文化栖居地。

  现代诗公园:居民身边的“诗和远方”

  秋天的现代诗公园,静谧而温柔,正如一首描写秋日的诗歌,满目皆是浪漫的情怀。

  长春现代诗公园作为城市心灵地标,为文化惠民提供了高品质服务场地。 吴茗 摄

  现代诗公园坐落在彩织街上,与南溪湿地公园和千米廊桥相连,毗邻中海国际社区,占地约60公顷,是一处“风筝形”的诗歌生态湿地。公园里处处可见诗歌元素,将传统文化与现代建筑相结合,形成独具特色的“一园、一馆、一环路”的布局。

  长春现代诗公园将园中部分区域植入诗歌元素,融合科技手段,将传统文化与现代建筑相结合,形成独具特色的“一园、一馆、一环路”的布局。 吴茗 摄

  在1193米长的环湖路两侧景墙和景石上,雕刻着300首百年经典新诗,并设置了经典、流行、爱情、儿童、吉林5个板块。

  家住附近的居民周先生几乎每天早上都会来现代诗公园练习萨克斯。吴茗 摄

  9月22日清晨,当秋日的朝阳铺洒在公园里石板路上,此时的现代诗公园已然“热闹起来”。公园里人来人往,近处,两位市民正在吹奏萨克斯,不远处,几位大爷大妈正在吹拉弹唱,阵阵秋风吹过,芦苇荡随风起伏,蝶湖里的残荷别有意境,大妈们唱起“我是一条小河”,在悠扬的歌声里,享受着生活的安然与美好。

  在公园里遛弯儿的居民。 吴茗 摄

  “我住在金色世纪湾小区,就在对面,以前这个地方就一条小河,环境没有这么好,自从打造了这个现代诗公园,环境优美了,便民设施也齐备了,几乎每天早上我都会和我的学生们到这儿来练习萨克斯。旁边的南溪湿地公园景色也很好,但现代诗公园里面文化气息更为厚重,也更有特色……”周国华告诉记者,长春是一座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近一两年来,很多文化主题公园出现在长春市民的生活里,为居民百姓既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的高品质场所,又为文化惠民提供了更多场地,同时也彰显了长春的文化魅力。

  长春现代诗公园景色宜人。 吴茗 摄

  “遥空蒙翠幕,碧水漾柔波。风在短芦中吹笛,蝉在绿荫深处倦歌。”正在公园里赏诗的陈木薇告诉记者,现代诗公园是她最喜欢的地方,有时间她就会来这里观景赏诗。“这首诗名叫《湖心》,是王统照先生的作品。你看每首诗的下方都有一个二维码,扫码后即可了解诗歌作者的生平简介。在现代诗公园里散步,既能陶冶情操,又能增长知识,怡情宜兴,这样的以文化为主题的公园对百姓生活、对城市建设都有着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沿着石板路向东而行,邻近蝶湖区域,还有一座诗歌将来馆,据了解,馆内设置了1000个预留小窗口,从2020年标记至2119年,用于展示每年入驻的诗人手稿。今后会有更多的诗歌佳作在现代诗公园里与市民“见面”。

  锦程公园:古韵十足 别有洞天

  锦程公园位于长春汽开区,虽然占地面积不大,但是园内别有洞天,假山、凉亭、回廊、奇石让人目不暇接。凭借着独具特色的古韵景观,这座小而精致的锦程公园成为不少古风爱好者的“打卡地”。

  古韵十足的长春锦程公园吸引了不少汉服爱好者前来“打卡”。 于悦 摄

  9月21日中午,阳光正好,记者走进锦程公园,只见这里曲径通幽,几步一景,吸引了不少市民在此拍照、休息。正在和朋友一起欣赏风景的苏晓静告诉记者,锦程公园让她觉得十分惊喜。“我是在网站上看有人分享了好看的汉服照片,说就是在这儿拍的,所以今天我就和朋友来实地考察一下,这里果然很漂亮,古色古香的,正是我们想找的地方。”

  凭借着独特的古韵魅力,长春这座小而精致的锦程公园吸引了不少市民。 于悦 摄

  作为一名古风爱好者,苏晓静经常会和朋友相约一起拍摄汉服照片传承古风文化,一直想寻找这样一个古风文化气息浓郁的场景。“没想到咱们长春还有这么漂亮的园林公园,这个长廊,还有那边的小亭子,这些门和窗都是能打开的,拍照片肯定特别好看。我已经和朋友约好了,周末带着汉服来拍照,一定能拍出非常惊艳的照片。”

  长春锦程公园内几步一景,绿意盎然。于悦 摄

  “来看镜头,慢慢走,微笑……”在公园内的一处回廊中,今年62岁的周阿姨正在为朋友拍摄小视频,在她的指导下,朋友摆出各种优雅的姿势,周阿姨频频点头,对拍摄效果十分满意。“我们几个老姐妹经常约在这里聚会,能欣赏古风美景,还能拍出好看的视频和照片,人也不是很多,有一种不出城就能欣赏江南园林美景的感觉,很多人看到我们拍的视频照片都以为这是出去旅游了呢!”

  周阿姨表示,锦程公园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古典美,春天的万物复苏、夏天的绿意盎然、秋天的层林尽染、冬天的白雪皑皑,无论什么时候来,这里都不会让人失望而归。“有时候会看到有带着专业相机来拍照的,还有挺多专门的摄影机构来给一些年轻孩子拍穿古装的照片,我们有时候也跟着看看热闹,学学他们是怎么摆姿势的。”周阿姨笑着说道。

  古朴大方的锦程公园美景无限。于悦 摄

  “我挺喜欢带孩子来这个公园的,之前还给孩子拍了穿汉服的照片。公园不大,但这种独特的古典文化氛围特别吸引我们,孩子对古典文化非常感兴趣。”正在带孩子玩耍的刘女士告诉记者,虽然附近有几个公园,但是每次孩子都要来这里玩,觉得这里比别的公园有趣。“如果遇到来拍汉服照片的姐姐,她都会盯着人家看半天,还问穿的是哪个朝代的汉服。回家就让我找图片给她看各个朝代的服饰有什么区别,这种文化氛围的熏陶对孩子成长很重要,所以我觉得这个公园是非常值得一来的。”

  德苑主题公园:以德润心 “德”“苑”融合

  喧嚣城市中,长春德苑主题公园里却独有一份宁静。秋日,从万宝街上的正门进入,沿园路漫步,绿树林荫、湖水清澈,驻足于题刻、浮雕前,欣赏着亭台楼阁、九曲石桥,自然与人文融合的美丽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德苑公园是长春市首个集价值传承、道德教育、文化体验、主题活动、休闲游览于一体的主题文化公园。马贺 摄

  “每天中午我都会来这散步遛弯。这里环境好,树木也多,虽然旁边就是长春最繁华的红旗街,但却闹中取静,适合放松身心。”今年43岁的王小丹就在公园附近的医院工作,虽然工作比较忙,但她总会和同事趁着午休时间到公园转一圈,或是到凉亭里坐一会,或是看看石碑上的故事,或是走过一个个景观,感受文化的气息。她说:“每一次抚摸石头上的文字,都是‘心’的洗礼,总能学到新的东西。有时候轮休赶上周末,我也会带孩子来这儿转转,让他也受受熏陶。”

  长春德苑公园里设置了专门的健康步道,供市民散步健身。马贺 摄

  “爷爷,这说的是谁的故事呀?你给我说说呗。”“这是于谦两袖清风的故事……”在“廉”字亭不远处,今年65岁的退休老人赵立峰正带着外孙专心念着亭子旁石板上的文字。“咱们德苑公园跟别的公园不一样,这里的文化氛围是全长春最浓郁的,全是正能量,很适合带孩子来逛公园,受教育。”赵大爷笑着向记者介绍,公园有明德堂、艺馨苑、明德轩、尚德阁、静思廊、“忠孝仁义礼智信廉”八个亭子和许多地雕、塑像、屏风、浮雕、题刻等景观,灵活生动地展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公民道德理念,让人在游园的同时也能深刻感受到文化的魅力,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传承着正能量,深受大家喜欢。

  长春德苑公园里八大主题凉亭展现了“忠孝仁义礼智信廉”八种传统道德。马贺 摄

  作为长春市朝阳区红旗街道天宝社区的一份子,退休后,李嘉文经常参加社区组织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发挥余热。“像是义诊、普法宣传、庆祝节日的文艺汇演、春节邀请书法课写‘福’和赠送春联等等许多的志愿服务活动都是在德苑公园搞的,这里已经成为我们社区乃至朝阳区文明实践的根据地,志愿服务活动的载体了。”李大爷说,社区还成立了长春德苑管家志愿者协会,社区工作者、热心居民和许多辖区企事业单位等都加入其中,每次有活动大家伙都踊跃参加。“上个月朝阳区在这里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大集,科普教育、扶危帮困、义诊、普法援助、助学等10多个志愿服务队现场开展活动,受益人群辐射很广。”

  长春德苑公园内每个亭子旁都有一座情景雕塑,绘有代表这个字的一段中国古典文化小故事,值得细细研读。马贺 摄

  “如今,德苑公园已经成为好人发布、道德模范表彰、省市机关单位组织活动的主要场所。”家住公园附近的市民陈畅告诉记者,公园的明德轩、明德堂、艺馨苑等建筑,是园区举办主题讲座、文化雅集等活动的主要场地。他说:“明德轩里经常有文化讲堂、新闻发布会等活动,艺馨苑里常有艺术展演、现场教学等活动,那里还有楹联文化传承基地,会定期举办小型文化雅集、书画笔会等活动。除此之外,这两处都能通过主题展板、故事浮雕、宣传短片、多媒体播放来观看咱们长春的道德建设和国学经典里诗书礼乐等主题内容,方便大家学习。每次有活动,都会有很多家长带着孩子过来参加,接受教育和熏陶。”

  雕塑园:品雕塑文化 打卡“人文地标”

  长春有着“雕塑城”的美誉,街头、公园、广场……随处可见的雕塑为这座城市赋予了丰富的雕塑文化。而最能够彰显城市“雕塑气质”的,当属长春世界雕塑园。自从8月15日开始免票入园后,前来感受雕塑文化的市民和游客更多了。

  长春世界雕塑园现在正换上“秋装”,进入金秋最美时节。韩玉红 摄

  与市区里其他大大小小的公园相比,长春世界雕塑园免票的惠民政策拉近了国家5A级景区和市民的距离。现在不仅喜爱雕塑的人能够随时能前来欣赏,市民也可以在雕塑园遛弯的同时感受浓郁的文化气息。

  市民在长春世界雕塑园休闲的同时,又能感受浓厚的文化氛围。韩玉红 摄

  长春世界雕塑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从雕塑园实行免票入园政策之后,游客量大约是之前的2倍,平时能达到3000人左右,周末平均每天有5000人入园,游客年龄结构与之前比,前来感受雕塑文化的年轻人有所增加。

  摄影师孟昭东在长春世界雕塑园里拍摄秋色。韩玉红 摄

  老牌公园“唱新篇”,吸引了不少人初次来到这里感受雕塑城的魅力。“我就是土生土长的长春人,工作挺忙的,以前还真没寻思到这儿看看。爸妈听邻居说是这里免票了,今天陪他们来转转,美得出乎我们意料。”市民蔡女士告诉记者,她和父母不懂艺术,不能完全看懂每尊雕塑所体现的含义,“但是有些雕塑的寓意还是很浅显易懂的,让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个名叫‘孙奶情深’的,看完就想起了小时候奶奶带我。还有几个雕塑是表现母爱、孝道的,这都是咱们中国人的传统文化,理解无障碍。”

  长春世界雕塑园免票入园后,游客更多了。韩玉红 摄

  雕塑园内有来自世界216个国家和地区的万余件(组)艺术作品,其中室外雕塑460件。这些作品有反映东方文化、爱斯基摩文化、玛雅文化的,也有写实的、抽象的、现代的以及后现代主义的。这让一些美术相关专业的学生和从业者也多了一个“户外课堂”。王欣就是一位美术生,“我是绘画专业的,艺术都是相通的,我已经来雕塑园五六次了,看雕塑找找灵感,尤其是国外雕塑大师的作品,希望从中吸取更丰富的文化元素。”

  现在,雕塑园换上了“秋装”,正在从绿意盎然开始向金灿灿的秋天转变。摄影爱好者也纷纷前来取景。在向日葵花海里,专业摄影师孟昭东正在变换着各种角度,拍摄“金色秋天”的美景。“每年都会来雕塑园很多次,但是总能找到新意,向日葵很有特色,像长春人一样生机勃勃。”孟昭东说。

  吴先生也是到雕塑园拍照的,而且还带了他的老朋友一起,二人一边拍摄,吴先生一边为朋友讲解:“你看,这个《思想者》是法国雕塑大师罗丹最著名的作品。”用吴先生的话说,虽然都是普通老百姓,不懂艺术,但是在雕塑园里“扫扫盲”,多认识几位大师和有名的作品,也能丰富自己的头脑。


记者:编辑:李墨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上投稿  |  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  |  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22 neabridg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   吉ICP备 0500260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