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看吉林

梅河口:喜看田园丰收景

来源: 吉林日报 2022-09-26

  美丽乡村,金色田野。梅宣 摄

  红梅镇白石沟村二组“兄弟果园”里,几名游客在采摘苹果梨。

  杏岭镇帽山村五组村民鞠奎录在自家菜园采摘豆角。

  李炉乡永强村四组现代农业示范区,工人对大棚黄瓜进行管理。 顾倩竹 摄

  湾龙镇小榆树村二组村民刘淑青收获庭院大葱。

  牛心顶镇自兴村三组马尾山下,村民收获架杆紫裤茄子。

  吉乐乡卧龙村村干部查看水果萝卜长势。

  进化镇维新村董素梅种植的中草药“苍术”开始收获。

  黑山头镇宝山村二组宋维富家的“宝山地瓜”破土收获。

  小杨乡古城村二组大豆地里,身着朝鲜族服装的村民打卡留念。

  一座营镇穆家店村“穆家店工坊”,镇干部和工人正在对粉条进行装袋。

  新合镇茂林村二组77岁的郝显策收割庭院韭菜。

  水道镇新丰村二组大顶山坡地上,10多名村民忙着收获辣椒。

  中和镇金厂村金厂沟“振鹏果园”里,红色的“鸡心果”挂满枝头。

  康大营镇北赵村一组农田里,绿油油的大白菜长势喜人。

  兴华镇金岗村“大架山农场”内,村民们加工甜玉米。

  双兴镇双兴村新盛木耳种植专业合作社灵芝大棚里,灵芝长势喜人。

  海龙镇春明村蔬菜合作社负责人赵鑫正在剪葡萄,抢鲜上市。

  曙光镇东太平村村民忙着收获“灰苏子”。

  山城镇头八石村千余亩水稻喜获丰收。赵冬 摄

  随着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如约而至,梅河口市沃野田园稻谷金黄、瓜果飘香,五彩缤纷的秋色装点着梅城大地。

  今年,梅河口提出“产业突破年”,大力发展蔬菜种植、特色种植等高效现代农业产业,着力促进镇村集体和农民增收,以“产业兴旺、百姓富裕、环境优美”推动乡村振兴,绘出了一幅醉人的丰收图画。

  产业引领 农民增收

  乐享金秋好景致

  年初以来,针对农民小富即安,死守“铁杆玉米”的心理,梅河口市把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集体和农民收入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突破口。大力发展蔬菜种植产业,提出打造20万亩蔬菜基地的任务目标,并推动棚膜、仓储、物流等配套设施建设。

  “产业突破年”提出后,梅河口市委、市政府领导带着责任、带着深情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庭院调研座谈,召开各类会议数十次,研究部署工作落实中发现的问题和困难。所有市级领导全部落实包保乡镇,负责指导督促包保乡镇推进产业结构调整。

  9月21日,山城镇头八石村1100亩水稻迎来丰收。一望无际的稻田里,数台收割机不停穿梭。丰源优品米业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天收割水稻500吨,预计国庆期间全部颗粒归仓。

  山城镇今年全面调整种植产业结构,大面积实施蔬菜等经济作物,土豆、白菜、茄子等种植面积达1.8万亩,打造蔬菜种植专业村10个,创建庭院经济示范户1326个。

  9月21日17时,晚霞布满天际。新合镇茂林村二组77岁的郝显策正在自家庭院韭菜地里收割韭菜,准备第二天一早卖菜商户来取。“我和老伴种植了2亩韭菜,纯收入1万多元,坐在家里就能赚钱,知足了。”郝显策乐呵呵地说。

  今年,新合镇坚持加强种植产业发展,全镇种植头茬蔬菜1841亩,二茬菜镇村两级共完成1300亩,全镇876户庭院经济示范户目前已完成706户。

  9月20日,温暖的阳光照进海龙镇春明村蔬菜合作社21栋暖棚内,一架架“巨玫瑰”葡萄闪着晶莹剔透的光。合作社负责人赵鑫眼瞅着丰收在望,十分开心。他说,今年合作社不仅增加了葡萄种植品种,还培育了香菇、平菇、榆黄蘑,预计实现收入42万元。

  今年,海龙镇种植水稻2.8万亩、玉米8.5万亩、土豆898亩、二茬白菜萝卜751亩。发展温室大棚、冷棚1207栋,种植西红柿、草莓等蔬菜、水果,打造庭院经济示范户551户。通过注册商标“海龙园子菜”,不断提升蔬菜附加值,成功将自家园子建设成了“致富园”。

  9月21日,在曙光镇东太平村 “灰苏子”地里,村民们正忙着收割。馨香的苏子味远远飘来,沁人心脾。“今年村集体种植的200亩灰苏子预计产苏籽2万公斤,实现收入60多万元。”村党支部书记张新军难掩喜悦。

  年初以来,曙光镇按照 “十百千万”工程要求,落实蔬菜种植面积5200亩、经营农户1126户,其中,种植重点品种紫叶苏子1100亩。与桦甸市一家公司签订了苏子叶腌制咸菜出口韩国的收购协议,发展庭院经济示范户402户。

  9月21日,吉乐乡卧龙村村集体种植的50亩经济田里,翠绿的水果萝卜惹人喜爱。村干部在查看水果萝卜长势时,脸上写满笑容。

  年初以来,吉乐乡以发展水果萝卜种植等特色产业为主,将卧龙村培育成水果萝卜种植村,带动6个村、130余户,户均增收6500元。同时,全乡栽植土豆1000亩,种植西瓜220亩,创建庭院经济示范户383户。

  9月20日,在一座营镇穆家店村“穆家店工坊”, 琳琅满目的粉条产品跃然眼前。负责人严宏面对记者娓娓道来:我们穆家店工坊投资226万元,5月22日开工建设,7月30日试生产,每天可加工粉条1500公斤,目前已生产土豆宽粉、细粉、淀粉等4个品种,预计年可加工土豆50万公斤以上,纯收入100万元。

  今年,一座营镇因地制宜推进产业项目落实落地,发展庭院经济示范户304户,完成早土豆种植1450亩,二茬蔬菜种植545亩,全镇在壮大镇村集体经济和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

  政府主导 市场运作

  喜迎丰收笑脸扬

  用政策兜底风险、给补贴培育产业、靠市场做大做强。

  梅河口先后出台了《关于支持农业产业发展的若干扶持政策》《关于全市农业产业项目扶持政策的实施意见》等包含4大领域、31条政策文件,专项支持农业产业发展。特别是,针对土豆、白菜、萝卜等市场需求量大的蔬菜,出台政府兜底收购的保障政策,从根本上消除了农户对市场波动等系统性风险的畏惧心理,有效促进了蔬菜种植产业的迅速发展。截至目前,已发展各类蔬菜8.17万亩,新增94.5%。

  坚持产业链发展方式,既抓产量规模,也抓销售转化,确保“生产即能销,销售即市价”,让优质农产品获得应有效益。全市共种植各类马铃薯3.6万亩。同时,为把“小土豆做成大产业”,积极延展产业链条,开工建设了土豆粉厂、粉条厂等。目前,梅河土豆粉已经获得市场认可,正逐步成为新区的特色名片。

  9月21日,中和镇金厂村金厂沟“振鹏果园”里红色的“鸡心果”挂满枝头。“我家果园共200多亩,有鸡心果、隆丰等4个品种,预计产量30万公斤,实现收入200万元。”刘振有喜上眉梢。

  今年,中和镇将东下村打造成土豆村,将金厂沟村打造成苹果村,将关家沟村打造成苏子村,将刘堡村打造成菜葫芦村,实现一村一品全覆盖。全镇种植土豆、苏子、菜葫芦、大葱等共计1100亩,二茬菜445亩。创建庭院经济示范户287户,实现户均增收3000元。

  9月20日,在康大营镇北赵村一组农田里,绿油油的大白菜长势喜人,即将丰收。康大营镇产业办公室主任焦勇告诉记者,北赵村集体种植的45亩秋白菜预计产量11.2万公斤,实现收入11.2万元。

  今年,康大营镇结合实际,在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壮大镇村集体经济和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进行了探索与尝试。完成土豆、辣椒、刺老芽等蔬菜种植5060亩,发展庭院经济示范户429户。

  9月21日,在小杨乡古城村二组20多亩大豆地里,身着朝鲜族服装的村民载歌载舞、打卡留念。

  据了解,小杨乡以水稻为主导产业,全乡17个村,共发展水稻种植1.4万亩。年水稻加工量约7000吨,带动农户150户,提供就业岗位20余个。全乡种植头茬蔬菜1911亩,二茬蔬菜820亩,打造庭院经济示范户592户。

  9月21日,在水道镇新丰村二组大顶山的坡地上,鲜红的辣椒与山林相映,组成了斑斓的五彩画卷。十几位村民正忙着收获辣椒。“我家种植的40多亩辣椒预计产量9万公斤,可实现收入26万元。”笑容洋溢在种植户邓洪立的脸上。

  今年,水道镇发展蔬菜种植1402亩,已收获1100亩,完成二茬菜种植524亩。全镇2842户庭院经济项目全部落地,打造以蔬菜种植和畜牧养殖为主的庭院经济示范户199户。完成种植白菜、萝卜、葱、豆角、苤蓝、芥菜等蔬菜322亩。

  9月21日,在红梅镇白石沟村二组“兄弟果园”里,几名游客正在采摘苹果梨。“我家果园有香水梨、朝阳梨、玫瑰红苹果等8个品种,预计产果15万公斤,纯收入10多万元。”果园主人张秀民快言快语。

  红梅镇制定“一村一策”产业发展规划,种植蔬菜3849亩,确定以茄子、辣椒、黄瓜为主要品种的庭院经济发展方向,庭院蔬菜种植户2285户。苹果梨、南果梨、香蕉梨、李子、苹果等果树种植面积3000余亩,大榛子1000亩。

  9月20日,在牛心顶镇自兴村三组马尾山下,村民们正忙着收获架杆紫裤茄子。“眼下,全村100多亩架杆紫裤茄子喜获丰收,亩产达1万公斤,预计实现收入100多万元,看来,我们选对路了。”自兴村党支部书记王晓强笑脸盈盈。

  牛心顶镇不断优化产业结构,今年完成蔬菜种植6314亩,主要品种有架杆紫裤茄子、水果玉米、苏子等,扩建牛心顶村隆福葡萄采摘园、王建草莓采摘园,新建30亩标准冷棚;完成庭院经济示范户创建877户,将农户庭院建成了“增收园”。

  绿了生态 富了口袋

  美丽乡村赋新篇

  激发内外双“引擎”,让魅力乡村焕发新容颜。

  为让农民过上美好生活,梅河口市投入1000万元,出台庭院经济示范户奖励政策。鼓励蔬菜种植面积达到0.5亩以上,商品化率超过50%,庭院干净整洁的农户申请庭院经济示范户,每户可获奖励1000元。庭院经济示范户举措,极大地刺激了农户对闲置庭院的盘活利用,仅庭院马铃薯一项,全市种植面积达到1万亩,创造价值近3000万元。

  据初步统计,“产业突破年”实施以来,大量农民选择主动流转土地,把土地交给工商资本运营,自己就地打工就业,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同时,梅河口强化品牌打造,依托梅河供应,在长春开展流动配送服务,每天将优质、新鲜、绿色的自产庭院蔬菜、大地蔬菜以蔬菜盲盒形式输送到长春市民的餐桌,实现日供日鲜,既满足了长春的市场需求,巩固了梅河供应的品牌效应,也扩大了梅河口蔬菜的销售渠道,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9月20日下午,在太阳余晖下,进化镇维新村董素梅家的中草药地里仍然有人在忙碌收割。她家的中草药“苍术”喜获丰收,预计实现收入8万多元。

  进化镇紧紧抓住中药材发展机遇,在维新村周家屯引进投资建设中草药种植基地,投入1000余万元资金,完成1000亩细辛种植,其余土地预计2023年全部实施细辛种植,可为全镇及周边乡镇创造400余个就业岗位。

  一车又一车黏玉米拉进院内,扒皮、选棒、装袋、真空包装,伴随着机器有韵律地声响,村民们忙得热火朝天。

  这是9月20日上午记者在兴华镇金岗村“大架山农场”看到的场景。“现在每天有160多位村民加班加点收获加工甜玉米,每天加工10万棒,年可加工500万棒,实现产值1000万元。”干练的现场负责人胡雪边介绍,边通过对讲机进行工作安排。

  兴华镇今年把蔬菜及黏玉米种植作为全镇产业调整方向的同时,鼓励百姓对房前屋后的空地精耕细作,让农家小院变成绿色满园的生态院落。今年,全镇12个村精选12个自然屯266户作为庭院经济示范户。利用地膜和育秧棚发展错季蔬菜230亩,以韭菜、水萝卜、黄瓜等为主,户均增收1000元。

  9月21日清晨,天刚放亮。黑山头镇宝山村二组后山坡上,宋维富家的地瓜田里陆续来了五、六个人,“宝山地瓜”迎来了收获季。

  今年,黑山头镇围绕“产业+园区+基地+一村一品”的农业产业发展模式,力争2年至3年形成黑山头镇宝山地瓜和棚膜园区两个特色支柱产业。通过产业调整带动发展320个市场主体,庭院经济示范户349户。

  9月21日下午,杏岭镇帽山村五组村民鞠奎录来到自家菜园采摘“九月青”豆角。鞠奎录兴奋地告诉记者,自开展庭院经济以来,他家种了2亩地豆角,仅靠“架豆王”就收入了2000多元。

  杏岭镇今年以来共完成蔬菜种植10003亩,培育庭院经济户1850户,种植品种为辣椒、洋葱、马铃薯、豆角、豇豆、晚黄瓜等9个品种,目前正值庭院作物销售旺季,预计户均庭院增收800元。

  9月20日,记者在双兴镇双兴村新盛木耳种植专业合作社看到,工人们正在忙着晾晒木耳,不远处的灵芝大棚里,肥厚的灵芝长势喜人。与理事长姜树新聊天中得知,今年仅木耳预计收获200万袋,实现收入600万元。

  双兴镇今年全力推进农业产业项目,新增新盛木耳菌包厂30亩65栋食用菌棚膜,用于发展灵芝、吊袋木耳产业和庆胜村32亩83栋庭院蔬菜棚膜。完成土豆种植1245亩,地瓜55亩,白菜100亩,二茬蔬菜种植527亩,各类秋菜180亩。评选庭院经济示范户481户。

  这几天,湾龙镇小榆树村二组70岁的刘淑青忙着在地里收获大葱。她家1亩多地的菜园今年能收入3000多元,利用自家菜园发展庭院经济让老人尝到了甜头。

  湾龙镇将全镇3000亩园田地和部分小片荒进行整合,确定了5000亩种植计划。落实庭院经济种植户3150个,10亩以上规模化种植户13个。目前,全镇晚西瓜、油尖椒、菇娘、白菜等3000多亩上市农产品市场销售势头喜人。

  9月21日下午,在李炉乡永强村四组的现代农业示范区,工人们正在采摘蔬菜。据示范区负责人任天龙介绍,这里各类品种蔬菜30余种,年产有机蔬菜600吨。

  今年以来,李炉乡确定以培育市场主体为核心,辐射带动全乡种植业、养殖业、乡村旅游业发展,全乡落实蔬菜种植5113亩,培育庭院经济示范户307户。

  金秋欢歌起,硕果满目新。

  梅河口,与丰收相约,同幸福相遇……



记者:隋二龙 郭树仁编辑:崔煜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上投稿  |  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  |  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22 neabridg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   吉ICP备 0500260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