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看吉林

国庆特别报道︱“国旗奶奶”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22-10-01

  长春市宽城区富丰家园小区的升旗仪式已经风雨无阻坚持了十年。

  这背后,离不开一个人,她是小区里的一面“红旗”,她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国旗奶奶”,她就是富丰家园小区党支部书记张秀英。

ZQL_1180.jpg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一场升旗仪式将在这里举行。

  干净整齐的小区内,各楼栋门前,鲜艳的五星红旗在飘扬,居民正在“红红火火”迎国庆……    6时许,78岁的张秀英便来到了“富丰家园邻里中心”,开始为稍后的升国旗仪式做起了准备。“今天要参加升旗仪式的有小区居民、社区工作人员以及附近单位的工作人员……”张秀英介绍着。

ZQL_0811.jpg

  张秀英一边说一边拿着抹布擦拭着墙角的玻璃柜,这里面,收藏着十年来升过的国旗。

  “2012年1月,我和老伴在富丰家园小区广场上举行了第一次简单的升旗仪式。十年来,更迭3代旗杆、30余面国旗,参与升旗人数10多万人次。”她自豪地说。

  回忆起过去的点点滴滴,张秀英打开了话匣子。富丰家园小区是棚改回迁小区,2010年完成回迁,共有8栋楼,455户,居民1503人,党员11人,居民大多数为回迁户、低保户和没有固定工作的人员。回迁之初,邻里关系陌生,小区脏乱差,人员比较涣散,邻里之间不了解、不和谐,物业服务质量也不高。

ZQL_1145.jpg

  “我和老伴都是受党教育多年的老党员,我俩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想办法怎么能把这个小区治理好。每天我俩都看新闻联播,每次看到升旗的时候,我都十分自豪、心潮澎湃,所以我就想到国旗是最有凝聚力的,肯定能把大家凝聚在一起。我们小区门口广场非常大,完全可以搞升旗活动,所以2012年正月初八,我和老伴开始了第一次升国旗。至此10年间,从未间断。”她说。

  在街道社区党组织的指导下,号召小区的老党员、老骨干,在2012年6月正式成立了党支部,由张秀英担任党支部书记, 以升旗凝聚力量,用信仰汇聚民心,小区生活环境与居民的精神面貌从此焕然一新。目前,富丰家园小区已经成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点。

ZQL_1023.jpg

  小区广场上,三根旗杆格外引人注目。

  张秀英向记者讲述了三个旗杆背后的故事以及它们的更迭。

  现在玻璃封闭起来的木制“一代旗杆”高1.5米,设立于2012年1月;铁制“二代旗杆”高7米,设立于2015年8月;沿用至今的“三代旗杆”设立于2018年,高15米。

  三代旗杆,升旗十年,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并参与到小区的升旗之中。

  “升旗仪式马上开始!”张秀英话音刚落,人群安静下来。

ZQL_0877.jpg

  升旗队的6名队员托举红旗出场。升旗手和护旗手把国旗用力一挥,国旗随着嘹亮的国歌声冉冉升起。在场众人目视国旗,大声唱起国歌,现场气氛隆重庄严。仪式进行过程中,不时有行人自觉加入观礼队伍。

  升旗仪式结束后,居民们望着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驻足良久,不愿离去。

  张秀英感慨地说:“我将永远牢记一名党员的初心,把责任和使命扛在肩上,把爱党爱国的信仰坚持传承下去,带领小区居民和群众共创‘幸福小区’、共建美好家园,让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在小区上空!” 

  祝福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


记者:编辑:李墨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上投稿  |  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  |  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22 neabridg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   吉ICP备 0500260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