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看吉林

丰收季丨稻田里的奥数题

来源: 吉林日报 2022-10-27

  霜降已过,秋粮归仓按下快进键。在吉林省吉林市,水稻、玉米收获已进入冲刺阶段,全年粮食产量预计维持90亿斤阶段性水平,保持历史高位。深秋的黑土地,不负厚望。

  在吉林市船营区大绥河镇,“海归”种田人曹曦和乡亲们迎来4500亩的收获。农时可贵,青春可贵,金色稻田里,种的是只争朝夕的决心,收的是不急一时的信心。

  曹曦合作社的水稻

  这是33岁的曹曦最忙活的一个月。3900亩水稻熟了,600多亩玉米也该收了,月初到现在,曹曦一遍遍走到地边、下到地里。有时候他会抓一株稻穗、捧一把稻谷细看。更多时候,听着收割机的轰鸣,看着水稻翻进、金黄的颗粒翻出,曹曦心里就是踏实的。

  “水稻颗粒非常饱满,产量非常不错,1公顷能达到7吨左右,今年是大有收获的一个年头……”曹曦还用着更“书面”的单位,他说的“1公顷7吨”,合亩产930多斤。但他也熟知农民的“行话”。“十四个半到十五个水是标准的粮食入库的水分”,在地头扯着嗓子和农民沟通“几个水”的,也是曹曦。

  曹曦合作社的水稻

  曹曦从小是“别人家的孩子”。从吉林一中奥训班、厦门大学金融系到英国爱丁堡大学金融运筹专业,如果不出意外,这是越飞越高、离家也越来越远的一路。2015年,来自家人身体的“意外”让曹曦搁置了手头的工作。当时,他在巴西的事业已上正轨。

  曹曦形容自己“跟朋友、家里人联结比较多”,除了割舍不下的家乡,选择农业更多是从金融专业出发的判断。“我一个城市孩子,当时根本不知道水稻还需要插秧、收割,这些细节都搞不清楚。当时是觉得这个行业有发展,干着干着,对农业的理解、对农业的感情就加深了,开始一点点地投入。”曹曦笑说。

  离不开家乡,那就把根扎得更深。到2017年,年轻的曹曦有了年轻的团队,成立了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农业科技公司,奥数题从课桌移到了田野。那一年,他流转了1500亩土地:“刚回来肯定是非常难。比如农民拿土地入股到我们合作社,刚开始推行这个事的时候非常困难,他们不是很理解,觉得好像企业要用一些套路什么的。我们现在流转土地几千户,刚开始就几十户跟我们合作的。但随着企业做了一年又一年,现在信任我们的也多了。”

  曹曦(右一)组建的年轻的创业团队

  1500亩到4500亩,得到这份沉甸甸的信任,曹曦用了5年。这是高标准农田建成后的第一个收获季,4500亩地里有3200亩左右是高标准农田,“大概能有2000吨的水稻产量”。收割机、运输机穿梭在田间和水泥路上,曹曦的眼前,除了稻田还是稻田。他在地里蹲下,抓一把稻谷,搓开脆黄的壳,轻轻一吹,谷壳四散。这道转换时空的奥数题,五六年前还五谷不分的学霸,早已拿满了基本分。

  曹曦在田间查看水稻长势

  而奥数题的加分,来自当年的课堂。从建温室、购置农机具、整地、育苗、插秧,到田间管理、开镰收割,再到引入秸秆养殖蚯蚓项目、改善土壤及生态环境,曹曦团队的选择,始终透着“高精尖”。曹曦的每一步,都是有章法的:“土地的增加,能提高我们的机械效率、耕种效率,单位面积的费用就会减少,边际成本就比较低了。我们以销定产才更有效率。”在他看来,这些章法,农民们都能理解,“把术语转化成白话,农民兄弟们都能听得懂,而且他们也都有相应的经验”。

  距离4500亩农田5分钟车程,是曹曦公司的另一个“板块”——7万平方米的乡村民宿。两年前,这里还是村里的闲置宅基地和农房。

  曹曦创建的乡村民宿

  除了种地,除了民宿,曹曦还涉足果蔬采摘、研学。对于曹曦的选择,他的父母“支持,但没有完全支持”。一个学金融的海归每天忙着种田,在父母的眼里,“这书白念了”。“书这种东西从来没有白念的”,曹曦一遍遍对身边人解释。“我会做企业的独立核算,采用阿米巴经营,知道怎么让自己的公司现金流更健康。”在他眼里,不念书“管理不明白这个公司”。这也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因为我也没想一天、两天做完”,曹曦说得坦然,“做农业最终结果肯定是会把大米卖好,但是我不是为了卖大米而做这些事。我是为了做农业产业化,我可以带动更多村民去致富、去就业。”

  曹曦团队建设的高标准农田

  黑土地上秋意浓,阳光不复炙热,但阳光在每个人脸上。傍晚的田间,收割机声远了,几个农民正捡拾倒伏的“漏网”稻穗。这些零散的水稻,可以直接贴补农人自家的米袋子。曹曦远远地看着,这是他心里的另一种颗粒归仓:“机械收割会有一部分收不起来的稻子,剪折、剪碎了的稻子会在地里遗留。这些叔叔阿姨捡这样的稻子,也可以回去补贴自己的家用。粒粒皆辛苦,有人可以利用起来,我们还是挺开心的。”

  这里是吉林省,以2%的国土面积贡献了5.92%的粮食产量,粮食商品率达到91.1%。2021年,吉林省粮食增产率在全国主要产粮省份位居第一位。大国粮仓,字字千钧。这里有深植的根基,这里有新一代农人的责无旁贷。


记者:编辑:李墨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上投稿  |  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  |  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22 neabridg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   吉ICP备 0500260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