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看吉林

12月27日,记者从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获悉,目前,我国标准动车组家族不断壮大,形成了350公里、250公里、160公里不同速度等级,8辆短编、16辆长编、17辆超长编不同编组形式,动力集中和动力分散不同动力牵引模式的系列化产品。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成功研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和世界先进水平的“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如今,中国标准动车组不仅开进了世界屋脊高寒、高原地区,还以“中国标准”出海,为世界高铁贡献中国方案,不断释放影响力。

历经7640项试验 84%采用中国标准 实现从追赶到领跑


中国标准动车组项目起始于2012年,在当时的中国铁路总公司(现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主导下,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中国中车、西南交通大学等产学研单位,集合优势力量,共同开展了中国标准动车组的研制工作。项目团队以中国标准为主导,按照正向设计思路,以自主化、简统化、互联互通互换、技术先进为目标,开始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时速350公里的中国标准动车组。


在中国标准动车组的创新过程中,形成了“开放、协同、一体化、国际布局”的科技创新体系。主要成员单位协同合作,对网络控制系统、牵引系统、铝合金等各类高性能金属板材焊接组装等技术难点协同攻关。共有60余家科研单位、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70多位院士、近千名教授、2万多名工程技术人员参与了中国标准动车组的研制工作。


制造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轨道交通装备,技术突破是关键。研发团队用5年时间,历经503项仿真计算,5278项地面试验,2362项线路试验,才实现了中国标准动车组从启动研发到最终定型。在中国标准动车组采用的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到84%,11个系统96项主要设备采用了统一的中国标准和型号。


2015年6月,中国标准动车组样车下线。2016年7月,两列中国标准动车组在郑徐客运专线上进行了时速420公里交会试验,完成世界上首次在实际运行轨道上进行的高速列车会车试验。2017年6月,中国标准动车组被正式命名为“复兴号”,同年9月,“复兴号”在京沪高铁实现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营,为世界高速铁路商业运营树立了新的标杆。

持续壮大的“标动家族”——气温-40℃,海拔5100米


350公里、250公里、160公里不同速度等级,8辆短编、16辆长编、17辆超长编不同编组形式,动力集中和动力分散不同动力牵引模式——如今,中国标准动车组家族不断壮大,已形成系列化产品。


——时速350公里标准动车组节能低碳环保。中国标准动车组整车运行阻力较原有车型降低12%,当列车以时速350公里运行时,人均百公里能耗仅为3.64度电,相当于客运飞机的1/12、小轿车的1/8、大型客车的1/3,在京沪高铁上每来回一趟可节省5000多度电。京张高铁复兴号智能动车组采用轻量化设计,重量减轻20吨左右,内饰材料环保、可降解率达到50%以上,回收率可以达到75%以上。通过采用灰水再利用技术,节水率达10%,每次运营都可以节水260升。


——时速350公里复兴号高寒动车组耐低温最“抗冻”的成员。据中车长客股份公司高级工程师马凯介绍,研发团队采用密封防雪结构、低温防冻、冷凝水防治等措施,解决了高寒气候下运行的防寒保暖、转向架积雪、关键部件冻结等难题,拥有耐低温、耐冰雪的“独门绝技”,在-40℃的极寒环境下也能奔跑如常。

——复兴号智能动车组是中国标准动车组谱系中最“聪明”的成员。2021年,6月“龙凤呈祥”“瑞龙智行”两种外观方案的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在京沪、京广、京哈、徐兰及成渝高铁开行,列车配备的智能化感知系统通过遍布全车的2500多个传感器,构成了一张无死角的安全监测“天网”,能对走行部状态、轴承温度冷却系统温度、制动系统状态客室环境进行全方位实时监测,实时采集1500余项车辆运行信息。

——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车组是中国标准动车组家族中的“全能手”,最高运行海拔达5100米,是世界上运行海拔最高的动车组。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车组采用可变增压技术和高原适应性技术,相比于传统高原内燃机车燃油消耗率降低4.7%,同时大幅提升内燃动力车噪声控制水平,既能为旅客提供静谧的乘坐体验,又能降低动车组运行时产生的噪声污染,动车组运行时车内噪声不超过60分贝,驰骋雪域莽原,通行昆仑九天,中国高铁的“高”度还被它不断刷新,成为名副其实的高原“绿巨人”。


从世界首条穿越高寒地区的耐高寒动车组,到穿越戈壁大漠的抗风沙动车组,再到征服世界屋脊的高原内电双源动车组,奔驰在祖国广袤大地上的4000多组高速铁路动车中,中国标准动车组已累计配属超750列,约占全国动车组总数的22%。中国标准动车组已累计安全运行8.36亿公里,相当于环绕赤道行驶2万圈,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的生活和出行方式。

“中国标准”动车组加速出海


凭借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铁建设和装备制造技术体系,中国标准动车组不仅开进了世界屋脊高寒、高原地区,实现了跨海过桥不减速,还以“中国标准”出海,为世界高铁贡献中国方案。


2021年12月,中老铁路开通运营,中国中车为中老铁路提供的动力集中动车组,是我国正在大批量运用的成熟可靠的车型,这是中国标准动车组首次走出国门。中国中车针对老挝的具体实际进行适应性的设计优化,为老挝人民提供便捷舒适出行方式。“澜沧号”不仅带来中国标准与速度,更带来中国情怀与温度。


前不久,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G20峰会期间,以中国标准动车组为技术平台为印尼雅万高铁量身定制的综合检测列车缓缓驶出德卡鲁尔车站并逐渐加速前行,标志着我国高铁列车“走出去”实现历史性突破。

中国标准动车组走出去的步伐不止于此。中泰铁路是中泰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项目,这条泰国首条标准轨高速铁路使用的正是中国标准动车组技术。对于这条铁路,许多泰国人士已经开始期待,“从曼谷到呵叻,中泰铁路会经停不少小地方,通车后会给这些地方带来极大的交通便利,吸引游客前来,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记者:编辑:李墨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上投稿  |  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  |  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22 neabridg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   吉ICP备 0500260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