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看吉林

  新华社长春1月2日电 题:越来越忙 越来越好——从车流、人流、物流看吉林节日稳经济

  东北已进入数九寒天。这几天,寒冬里的吉林却显得格外“忙碌”。高速口排队的车流、商圈里增多的人流、快递点整车出入的包裹……元旦假期,新华社记者走访吉林高速公路收费站、农贸市场、物流公司一线,感受到车流、人流、物流正恢复往日的繁忙,涌动着发展的热潮。

1月2日,市民在长春市一家大型超市内选购商品。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看交通:“车流量比平日增加四成”

  元旦假期,吉林省气温降至近零下20摄氏度。在长春绕城高速公路长春南收费站,一辆辆来自各地市的小汽车、货车排起长队,通行出入口的绿灯和汽车的红色尾灯交织闪烁,显得格外“热闹”。

1月2日,车辆排队驶入长春绕城高速公路长春南收费站。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几位身穿“荧光绿”的工作人员在车流中打着手势,引导车辆有序通行。长春绕城高速公路长春南收费站站长赵阳元旦假期这几天一直坚守岗位。“我们实行三班倒,白天车流高峰期有14名工作人员在岗,确保车辆畅通。”赵阳说。

  进入元旦假期,出入长春市的各地车辆明显增多。长春绕城高速公路长春南收费站每天通行量近14000辆。“车流量比平时增加了四成。”赵阳说,相比前一段时期,近期各地来长春购物休闲的和从长春到各地旅游的自驾旅客明显增加了。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不少货运车辆运力增加。元旦假期这几天,家住吉林四平的货车司机范超比平时更忙了。他从四平市拉着满满一车饲料正在驶向大连的路上,之后他还将装载玻璃纤维运往南方。“最近活儿比前一阵多了不少,估计要一直忙到过年了。”范超说。

  据统计,元旦假期首日,吉林全省高速公路出入口交通量56.08万辆。其中,客车出入口交通量43.28万辆,货车出入口交通量12.8万辆。

     看商圈:“已感受到过年的氛围”

  “今天新到的蔬菜,价格优惠,品质新鲜。”长春市桂林路商场内农贸厅蔬菜摊主董春平正在摆放当日新到的各类蔬菜。还未到中午,来商场购买蔬菜的顾客已络绎不绝。

1月1日,市民在长春市桂林路商场农贸厅内选购蔬菜。新华社记者 李典 摄

  “元旦期间菜价平稳,货源也有保证,距离春节还有不到20天了,已经感受到过年的氛围了。”董春平说。

  在一家猪肉摊位前,摊主孙革一边为现场选购的顾客服务,一边拿出手机完成线上的订单。“人气恢复了,又忙起来了。”孙革告诉记者,除了线下销售,还会满足部分顾客的线上采购需求。“每天线上订单约占四分之一,要及时为顾客安排送货。”孙革说。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目前长春各大商超货源充足,物流顺畅,进货无压力。“虽然快过年了,销量会增加,每天进货能保证新鲜水果足量的供应。”长春78线水果批发市场摊主李竟说。

  桂林路商场副总经理仲崇英介绍,近期商场客流在逐渐恢复,农贸厅部分时段已经基本恢复至以前的高峰水平。“原来每天平均客流量约为12000人-13000人,最近几天日均客流量约为7000人-8000人,预计元旦假期后还会逐步恢复提升。”

1月2日,市民在长春市一家大型超市内选购商品。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看快递:“又是一波派送高峰”

  在京东物流东北分公司长春朝阳营业部,五六名快递员正在分拣刚到的快件,他们把包裹按照各自负责的社区分到不同的篮子里,再一一扫码。

1月1日,在京东物流东北分公司长春朝阳营业部,快递员分拣快递。新华社发

  “元旦期间的快递比平时多了三成,其中有很多是礼品类和提前采购的年货。”该营业部经理王亮说,每天收到的快递达2000多件,多数为生活日用品。

  每到新年前后,都是快递量增加的时候。今年元旦期间,该营业部的20名快递员全员在岗。“整体看快递量已恢复至去年同期,能够看出人们的购买量在稳步回升。”王亮说。

1月1日,在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长春市分公司明德路揽投部,邮递员揽收快递。新华社发

  最近,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长春市分公司明德路揽投部的26名邮递员,从早上六点送件到晚上七点,中午回到揽投部吃一口午饭,马上又开始投递。高峰期间,投递最多的邮递员一天要派送400多件快递。

  “刚刚经历了一波派送高峰,最多时候每天有7000多件快递,相当于‘双十一’期间的数量。”该公司明德路揽投部经理李波说,按照往年的习惯,春节前还会有一波快递高峰,我们都已准备好,全员在岗迎战春节前的购物潮。


新华社记者:薛钦峰、李双溪、李典

记者:编辑:李雪仙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上投稿  |  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  |  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22 neabridg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   吉ICP备 0500260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