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国抗疫有“三宝” 蒙古-中国彩虹网 牛思家 3110233

蒙古国抗疫有“三宝”

环球网 ·2020-04-17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截至16日发稿,蒙古国有31例确诊病例,均为输入性的,本土关联病例保持为零。特别是首例患者法国人,在发病前密切接触者百余人,居然无一人感染,就连他的翻译和司机都能幸免,可谓奇迹。这份抗疫成绩对于医疗并不发达的蒙古国来之不易。除了政府重视、老百姓积极配合的因素外,蒙古国也有专家学者认为,蒙古人不易染病毒和日常饮食有一定关系。作为游牧民族,饮食以牛羊肉和奶制品为主,这些食物富含蛋白质和矿物质等营养物质,使蒙古人的免疫力超强。常食用的固体奶制品就有十几种之多,液体奶种类更丰富,其中骆驼奶和酸马奶,被认为最有营养。此外,当地特产沙棘果,味道酸甜,营养丰富,对当地人抗疫也功不可没。三者堪称抗疫“三宝”。
  骆驼奶,“白色医生”


  骆驼是蒙古国五大牲畜之一,也是蒙古国南部戈壁地区牧民赖以生存的交通工具。同时,骆驼奶是蒙古人不可缺少的奶制品。为便于存储,人们把骆驼奶做成奶干,将骆驼奶发酵,然后煮沸,在太阳底下晒,收获的便是奶干,吃起来酸甜可口,香气十足。
  据蒙古国家公共广播电视台近日报道,蒙中两国2005年开始研究骆驼,包括骆驼奶等骆驼产品。由于骆驼生活在戈壁荒漠地区,造就了它可以连续许多天不饮水的习性。因此,骆驼奶的营养非常丰富,同时还有降低血糖的功效。研究人员提取骆驼奶化验后,发现骆驼奶所含蛋白质对于治疗癌症和糖尿病等疾病有一定作用。
  有研究表明,骆驼奶对于乳糖不耐受以及牛奶过敏人群是一个有效的替代选择。骆驼奶中含有乳铁蛋白,具有抗菌、抗病毒、抗真菌等效果。在2009年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时,就有蒙古国百姓使用骆驼奶作为防疫的偏方。笔者购买的骆驼奶品牌就叫“白色医生”。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蒙古国数家企业将骆驼奶作为防疫抗疫物资捐给蒙古国卫生部和医院。
  酸马奶,婴儿能喝
  每年7月那达慕(蒙古国 庆)前后,当你驱车前往乌兰巴托郊区游玩时,不时可以看到牧民在路边售卖自家产的酸马奶。一大可乐瓶酸马奶仅售10元人民币左右。酸马奶是蒙古历史最悠久的饮品之一,在蒙古人心目中有很高的地位。有考古专家和语言学家认为,酸马奶在马被驯化之后就已经出现了。在哈萨克斯坦出土的大约公元前3500年的容器中就包含马奶的残留成分。制作酸马奶的手工艺2019年入选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酸马奶在蒙语里叫艾拉格,而蒙语里的啤酒叫沙尔艾拉格,意为“黄色的酸马奶”。据斯坦福大学历史学家研究,酸马奶大约含3%的酒精,发酵之后产生许多营养成分,包含维生素及较高的热量,游牧民族的女性家务较为繁忙,没有时间用母乳喂养婴儿,就用酸马奶来喂养。
  1840年俄罗斯医生发现酸马奶有治疗肺结核、贫血、慢性肺病以及皮肤病等功效。此外,其亦有通便润肠的效果,甚至可以作为泻药使用,是天然排毒养颜食品。如果你初次喝酸马奶,有可能因为不适应而发生腹泻。这时你不要着急,因为这只是正常反应。下一次再喝,就不会腹泻了。
  沙棘果,预防感冒佳品


  沙棘果是蒙古国少有的土生土长的水果之一,沙棘果味道酸甜,沙棘汁是当地人最常喝的饮料。蒙古国广袤的丘陵和戈壁很适合沙棘果这类耐旱植物的生长。在蒙古国,那达慕过后即是秋天,是沙棘果的收获季。
  有数据显示,沙棘果每100克含维生素C 400毫克-500毫克、维生素E250毫克-400毫克,所以被誉为天然维生素的宝库。研究人员认为,沙棘果富含各种矿物元素以及抗氧化物,可促进心脏、肝脏、皮肤的健康并提高免疫力。同时,沙棘果还有很高的药用价值。《中药大字典》记载,沙棘果具有活血散淤、化痰宽胸、补脾健胃、生津止渴、清热止泻之效,同时对多种疾病都有一定的治疗作用。因此,经常食用沙棘果产品对人的呼吸消化系统都很有好处。野生的沙棘果,比人工种植的营养成分更好一些。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笔者和当地人一样,也在家里储备了很多沙棘汁作为抗疫饮品。乌兰巴托大小超市里蒙古自产的沙棘饮料琳琅满目,价格也很便宜,即使敞开喝对收入不高的蒙古人也不是负担。

作者:霍加冕编辑:牛思家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20 neabridg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