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动物让日本无法抵抗 举国陷入新型毒品 日本-中国彩虹网 牛思家 2518821

  近年来,日本兴起一股“猫热潮”,养猫人口大量增加,“喵星人”即将取代“汪星人”成为日本人头号爱宠。各种猫咖啡馆、猫书店、猫画展,乃至“猫车站”“猫岛”等层出不穷。有日本学者甚至提出“猫咪经济学”的概念。日本人自古对猫有特殊情结,关于日本人现在之所以再次掀起爱猫热潮,一种说法是日本举国从心态上已经进入“猫型社会”,日本社会学者认为,这和日本社会老龄化、家庭结构、社会风气的变化有直接关系。

8mop-fymrcmn0235263.jpg

“猫热潮”文化

  近年来,日本的养猫人口不断增加。根据日本宠物食品协会的数据,2012年日本宠物犬数量为1153万只,2016年已减少至987万只,而同一时期,宠物猫数量则从953万只增加到984万只,预计2017年日本宠物猫的数量将超过宠物犬数量。

  根据日本宠物机构调查,日本人最喜欢的猫是苏格兰折耳猫,另外美国短毛猫、混血波斯猫、短腿猫以及俄罗斯蓝猫也很受欢迎。由于养猫需求增加,幼猫的市场批发价已经从2013年的平均12.4万日元上涨到目前的约21万日元,珍稀和人气品种猫的价格更是“突破天际”。比如拿破仑短腿猫的幼猫价格,已经从三四年前的25万—75万日元左右上涨到120万—300万日元左右。日本人称这一现象为“猫热潮”,“全民爱猫”似乎已经成为日本一大社会趋势。

-4gA-fymrcpu8737997.jpg

  近年来与猫有关的文化现象层出不穷,也进一步推升了“猫热潮”。日本的“猫叔”“猫站长”“猫岛”等在海外都非常有名,使得日本甚至成为全世界“猫奴”前往“参拜”的地方。比如在2006年后因主人博客而走红的“猫叔”(又称“篮子猫”)后来成为全球明星。日本和歌山县电铁的猫站长“小玉”为当地吸引了超过200万游客,使得濒临废弃的铁路和车站“起死回生”。“小玉”死后,车站不仅立刻选出了“小玉二代”,还在车站月台上专门设置神社,为“小玉”竖起铜像。

  日本沿海一些岛屿人烟稀少,猫儿大量繁衍,成为“猫的天堂”,吸引了众多爱猫族。因此有了以宫城县田代岛为代表的“六大猫岛”。

kizp-fymrcmn0235284.jpg

  猫的文化形象方面,动漫背景的猫女郎、哆啦A梦、Hello Kitty的流行自不用说,具有日本传统特色的招财猫也随之走红,东京世田谷的豪德寺因为被认为是招财猫的起源地,也成为游客和爱猫人士的访问目的地。

NIU3-fymrcpu8738005.jpg

  猫咪经济学

  关于“猫热潮”的经济效果,关西大学名誉教授宫本胜浩2015年仿造“安倍经济学”一词,提出“猫咪经济学”的概念,目前日本宠物猫市场规模已经超过1.5万亿日元,而周边相关商业的巨大规模则一时难以估算。在民间动物团体推动下,从1987年起每年的2月22日成为日本的“猫之日”,这一天会有各类以猫为主题的摄影展、画展等文化活动,商家也会在这一天集中推销各种与猫有关的主题产品。

I0zr-fymrqmq4117252.jpg

  在影视界,关于猫的日本电视剧、电影不断推出,不少因别出心裁而受到好评,比如北村一辉主演的电影《猫侍》系列,以及该团队后续拍摄的《猫忍》等。关于猫的小说和漫画更是难以计数,甚至夏目漱石的《我是猫》再版也会掀起热潮。2012年,记录日本摄影师岩合光昭在全世界拍摄猫的纪录片《猫步走世界》在NHK电视台首播,受到日本观众好评。

  在“猫咪经济学”的驱动下,开一家“猫书店”或“猫咖啡馆”成为不少日本人的创业选择。比如在宇都宫市就有一家“猫书店”,店长从7年前开始让自己家8岁的母猫“小花”当店长,并在书店里专门设置“猫书区”,陈列各种关于猫的书、画本、写真集等,超过500本,据说如今日本全国这样的“猫书店”有十多家,而且还在继续增加。

oO8C-fymrcpu8738007.jpg

  咖啡店主们则纷纷在店内养猫,以吸引顾客,出现了专门的“猫咖啡馆”。东京的MOCHA、“猫之森林”等“猫咖啡馆”一般养有几十只猫,店内不仅提供咖啡软饮,还允许顾客在支付一定费用的情况下,给店里的猫喂食,与它们玩耍,在猫咪的陪伴下消磨时光。

  本是“舶来品”

  据记载,猫在公元6世纪左右由日本遣唐使从中国带回,最早被僧侣们用来捕鼠、看护经卷。在奈良、平安时代(公元8世纪到12世纪),猫被日本贵族阶层作为珍稀宠物饲养,备受爱护。据说,一条天皇还曾为自己的爱猫举行生日宴会。

  从江户时代(公元17世纪到19世纪中叶)开始,官家允许百姓大量养猫捕鼠,爱猫的风俗扩大到民间,到了近代,则进一步盛行。在日本民间传说中,猫经常以神秘鬼魅的妖怪形象出现,到了近代则逐渐成为幸运和财富的象征。

p7b8-fymrcpu8738009.jpg

  今年夏天,京都文化博物馆专门举办了一场“江户猫”画展,展出了江户时代浮世绘大师歌川广重、歌川国芳等人关于猫的画作。歌川国芳尤其爱猫成痴,不仅在画室里到处养猫,而且经常将对人的观察“拟猫化”,通过猫的形象表现出来。这也反映出日本人逐渐将猫作为“生活伴侣”的心态。

  关于日本现在的“猫热潮”,有日本人认为,这是因为日本已经从战后崇尚集体主义、服从精神的“犬型社会”,进入到现在追求自由放纵、个性主张的“猫型社会”。

  冷战结束后经济衰退、国民生活和精神压力增大,让日本人更加关注自己的生活和切身利益,并且希望自己的内心获得安抚和平静。因此比起过去爱养狗,现在日本人更加倾向于和猫一起生活。

  根据日本社会学家和经济学家的分析,除了社会心态的保守化外,日益发展的老龄化、独居化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日本人“无力遛狗”,由于经济原因,人们更多选择住在公寓,受到空间和噪音限制也无法再养大型犬,加上养猫的成本低于养狗,这也成为日本人更爱“喵星人”的理由。

作者:编辑:牛思家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20 neabridg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