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日本

  据《日本经济新闻》25日报道,为扩大外国人就业以弥补本国劳动力不足等问题,日本于今年4月开始实行一项新居留资格——颁发“特定技能”签证。但截至11月底,以该资格留日的外国人数明显少于政府预期。
  报道称,酒店、餐饮、护理等14个行业是日本特定技能人手短缺的“重灾区”,这些领域允许从事单纯劳动的外国人获得居留资格。一般人才可在日本居留3年,但获得特定技能资格的人才最长可在日本居留5年,在此期间不需要额外考试。根据日本政府此前推算,5年里最多可有约34.5万人获得资格,第一年度高达4万人左右。但截至11月底以特定技能身份获得居留资格的外国人数仅为1019人。最多的是饮料食品制造业,有303人。主要来自越南、缅甸、菲律宾等国。
  据报道,日本政府为此修改相关政策,决定自2020年1月起,允许首次来日本、持有3个月内短期居留签证的人也可参加特定技能签证的考试。以往原则上仅限中长期居留者才能参加考试。
  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廉德瑰25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目前“特定技能”签证开放的14个领域所需要的人才面临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权益难以保障等问题,加上日本经济增速放缓等影响,劳动所得的吸引力比起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大打折扣。部分持有“特定技能”签证的劳动者不可携带家属赴日,此时如果薪资待遇不够诱人,引进“外援”受挫在所难免。廉德瑰表示,要想改变现状,日本要么提高薪资待遇,要么和劳动力资源丰富的欠发达地区建立联系,但无论哪条路对日本来说都有难度。

记者:邢晓婧编辑:牛思家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上投稿  |  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  |  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22 neabridg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   吉ICP备 0500260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