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

  中新社宁波10月23日电 题:蒋效愚:相信北京冬奥会一定会为中国留下丰富遗产
  首届东钱湖教育论坛23日在浙江宁波举行。原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副会长蒋效愚在论坛间隙接受了本社记者专访。他表示,体育、教育本来就是不分家的,应该说体育是教育的题中应有之义。同时他也相信北京冬奥会一定会为中国留下丰富遗产。
  谈教育:体育、教育不分家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蒋效愚说,这个文件主要针对的是中国现在青少年体质全面下降的情况而提出一些措施。
  蒋效愚说,体育工作是学校整体工作的一部分,学校体育教育的基本功能是要为全体学生服务,要求学生有健康的体魄、健全的人格、坚定的毅力。体育还有一些特殊功能,让学生能够享受体育的愉快,达到所谓的全面发展,实现“以体育智”“以体育心”。
  “学校体育工作有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方面是让每个学生成为合格的毕业生、建设者和接班人。另一方面要培养一些具有体育特长的孩子。”蒋效愚说,所谓“体教融合”,就是让学校体育和竞技体育互联互通、相互促进、协调发展,共同来为育人服务。
  但是他也认为,特殊功能和基本功能应该做个区分。基本功能是第一位的;特殊功能尤其是在培养竞技体育人才方面,是第二位的,不能把它特别强调甚至绝对化,否则又会走偏了方向。
  体育进高考:重在引导
  对于家长们关心的体育进高考,蒋效愚认为,这其实还是需要学校、家长、学生乃至社会各个方面形成一个共识,就是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新中国刚刚成立不久,毛主席就提出了学生的‘三好’,身体好是放在第一位的。只有达成了这样的共识,我们才能对现在一些措施的必要性有认同。”
  “现在的孩子体质下降怎么解决?应该说这是我们在现阶段能够采取的有效措施之一。”他认为,在高考指挥棒中增加体育的权重,引导全社会对儿童青少年健康的重视关心,这种做法、方向是对的。
  “当然具体实施起来,还要分阶段。因为前几年没怎么抓,大家都没怎么练,如果现在就开始考试,肯定会有反对的声音。”蒋效愚认为,如果从现在起全面落实每天一小时的锻炼计划,经过三年左右可以把工作做到位。
  谈冬奥:要充分考虑不确定性
  距离2022年北京冬奥会越来越近,蒋效愚说,虽然今年有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是冬奥会的筹办工作还在稳步扎实推进,所受影响比较小。
  他认为,现在要办好北京冬奥会,要坚持底线思维,要考虑到各种情况和危机,如充分考虑疫情的不确定性、国际形势的不确定性,做好各项预案,做到未雨绸缪、心中有数。
  蒋效愚说,虽然中国有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经验,但是冬奥会还有很多项目从来没有开展过,因此对中国来讲也存在着很大挑战,在这方面要把自己的工作做深、做细、做扎实。“只有我们把自己工作准备好,未来应对各种挑战风险,才能做到泰然处之、处变不惊,办好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北京冬奥会。”
  2008年北京奥运会给中国留下了丰富遗产。蒋效愚表示,奥运遗产工作越来越受到重视,国际奥委会在这方面专门提出了要求。北京冬奥组委还专门成立了遗产处,从筹办工作一开始就把遗产工作纳入整体计划当中。
  “我们说的遗产应该包括三个方面:精神遗产、物质遗产和人才。”蒋效愚相信,北京冬奥会一定会为中国留下丰富的冬奥遗产。
  东京奥运会由于疫情推迟到明年举办。蒋效愚表示,东京奥运会明年能不能如期举办,还要看多方面的因素,除了日本自身疫情防控情况,还要看世界的疫情防控形势。“我们希望东京奥运会能够顺利举行。”

作者:编辑:孟煜恒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上投稿  |  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  |  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20 neabridg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  吉ICP备17001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