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

  虽已离开职业赛场十多年,但作为中国女排“黄金一代”中的第一高度,外表知性优雅的赵蕊蕊在一代球迷心中始终是“女神”级的存在。然而,由于伤病影响,虽手握雅典奥运金牌和北京奥运铜牌,赵蕊蕊的职业生涯在外界看来似乎仍有缺憾。如今,已经转型成为作家的蕊蕊会如何看待自己曾经面临的成功与挫折?写作于她现在又意味着什么?本期《体坛佳音》,请大家与新华体育特约主持人——奥运冠军徐莉佳一起来听赵蕊蕊的讲述。

  2003年11月在第九届世界杯女子排球赛中,为中国女排时隔17年后再次夺冠立下战功,获得最佳扣球手称号。 新华社记者冯武勇摄

  奥运伤退 “没人会只想躺赢”

  能成为一名排球运动员是我毕生的骄傲,我也在早些年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2003年,我们中国女排拿到了久违的世界杯冠军。我在那届比赛中多项数据都名列前茅——扣球第一、拦网第二,总得分也排到了第六名。那个赛季可以说是我运动生涯的巅峰。但随后的2004年,我开始出现腿部严重的伤病,这不仅影响到我在雅典奥运会上的发挥,同时也大大缩短了我后期的运动寿命。做排球运动员的十多年时间里,我曾经历过7次大大小小的手术,伤病问题是萦绕整个运动生涯最大的遗憾。

  2004年7月6日,中国女排名将赵蕊蕊在场边准备进行训练。赵蕊蕊在3月底的一次训练中受伤,目前伤势恢复良好,已经开始随队训练。 新华社记者赵迎新摄

  雅典奥运会前四个多月,我在福建漳州集训时,右腿经历了疲劳性骨折。在经过一段时间恢复后,虽然不能说百分百痊愈,但我依然和队伍来到了雅典备战奥运。当年的训练方式依旧是提倡所谓的“三从一大”,好像依靠意志品质可以战胜一切困难,对于伤病本身的认识也不足。到了雅典以后,我会觉得腿部肌肉的反应和平时有一些不同,但在当时那种情境下,为了不影响整个球队的士气,我觉得自己不太能和教练去透露那些身体上的反应,或者说自己有异样感之类的。所以我就决定“赌”一把,希望老天爷能助我一臂之力。

  后面发生的事情大家也都知道了,我在雅典奥运小组赛第一场上场不到5分钟时,就因为右腿再一次骨折而被担架抬下了场。出现这么严重的情况,也确实出乎我的预料。但那一瞬间我觉得,自己已经拼尽全力了,就像一个战士一样倒在了赛场上,我没有当一个逃兵。我觉得我对得起自己,我也对得起喜欢、支持我的朋友和养育我的国家。

  2004年8月14日,中国女排队员赵蕊蕊在与美国队的比赛中首发上场仅2分钟,就受伤下场。据悉,赵蕊蕊伤势较重,很有可能无法参加奥运会后面的比赛。新华社记者杨宗友摄

  当然如果回过头去再给我一次选择,我想我一定会在早前的训练中和教练沟通,降低训练量,即便这不符合当年的训练安排。毕竟,有的时候或许多休息个一两天,有些厄运就可能躲过去。但是现在想来,这或许也是我命中的一个劫数和考验,无论如何,我只能坦然面对就好。

  雅典奥运结束后,因为提前伤退,球迷舆论会有一些不友好的声音,甚至有人会质疑我没怎么上场却可以“躺赢”赚到一块奥运金牌。其实当年受伤回来之后我在接受央视采访时就曾说过,其实谁都不想面对伤病,所以没有任何一个拿冠军的运动员,他们会希望以我这样所谓“轻松”的一种方式去拿金牌。对于外界这些声音,我觉得也没所谓,毕竟世界上不可能所有人都喜欢、赞美你,我要做好的就是知道我是谁,我要成为怎样的人。

  作家赵蕊蕊 等风,等雨,也等你

  从运动员转型开始写书,其实对我来说实属偶然。相较于成为作家,小时候我更喜欢画画,也梦想自己有朝一日可以成为一名服装设计师。但我在运动队时就有写日记的习惯,喜欢记录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另外我在队里一直都非常喜欢看书,我想这也为我日后从事写作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2012年11月25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慈善跑2012”在香港迪斯尼度假区举行。13000多名业余选手分别参加了男女成人组半程马拉松、青少年组10公里、家庭组3公里等组别的比赛,并为“零艾滋”活动筹款900万港币。新华社发(唐晨摄)

  到了2009年,我因为要做双膝的手术,躺在床上什么也做不了。而很多朋友都知道我是个天马行空的人,所以就有人当时给我建议说是不是可以写一点东西出来玩玩。于是我也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写写看,写完以后我觉得既有挑战也还蛮有意思的。

  但是,和文字打交道绝非一时兴起就很容易坚持做好的,越写到后面难度越大,自己也会变得越来越较真。就比如一开始可能用一个简单的词汇自己就觉得OK了,但到后面我会希望找到更好的表达方式,自己就会不停反复斟酌,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

  截至目前,我总共出了四本书。前三本书都是科幻类作品,分别叫《末日唤醒》、《彩羽侠》以及《悬梦迷踪》,其中《彩羽侠》拿到了第四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第四本书《夜越黑,星星越闪耀》,则属于自传类题材,主要讲述了自己从小到大的经历。另外,我的第五本书目前也已经写完了,内容主要是一些排球人自己的故事,预计今年可以和大家见面。

  对我来说,写真实的题材要比写虚幻小说难度更大,因为它必须建立在一个真实历史的基础上,不可以有任何的夸张或虚假。而且写一些自己的经历会不自觉带一些个人情绪,尤其在写到儿时艰辛经历的时候,会不自觉有一些内心激起千层浪的伤感。

  我个人并不属于那种高产的作家,创作每一本书都会花去我一年半到两年的时间。我也不会像很多作家那样天天写,毕竟我还有一些其它的工作和生活安排。而且,我觉得自己在当运动员的时候压力已经很大,每天都是从早到晚地训练,相对比较枯燥。所以,退役以后的写作我更希望用一种放松的心情去享受它。再者,写书本身对于我来说也不算是一门赚钱的营生,更多的还是我和大家交流的一种方式。与此同时,我也希望朋友们通过我的书可以看到运动员其实也能在文学创作方面找到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部分图片来自赵蕊蕊微博

作者:编辑:孟煜恒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上投稿  |  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  |  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20 neabridg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   吉ICP备 0500260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