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汉服“演”礼仪 咏诗词“彰”民俗 游学-中国彩虹网 佟燕玲 2853799

a99f59f5-861c-4570-8b83-27eb36ece9b9.jpg 

精彩的舞蹈。

 eef001d1-23cf-43e4-85e2-74ca4362e903.jpg

相声表演。

 1c0a41fe-8da9-4fee-9caa-3303a6d401b8.jpg

古筝表演。 孙建一 摄

  美妙迷人的“霓裳羽衣”舞、行云流水般的《青花瓷》古筝曲,让人伴随着节奏浸润在传统文化的古韵里;幽默搞笑的相声表演、对答如流的有奖知识问答,让人在欢笑中学习历史文化知识……9日,在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明珠校区的传统节日市集上,来自初一年级的学生们用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诠释了我国传统节日的由来、民俗文化和故事。

  “元宵节是哪一天,有什么习俗”“农历正月十五,吃元宵”……学生们抽到题目,争先恐后地抢答着,转眼间,初一15班陈尚面前抽题箱的纸条已经剩下三分之一了。“我们用简易抽奖箱模仿电视节目《中华好诗词》的抽奖环节,目前已经兑走一大半奖品了。”陈尚高兴地说,他们班级的题是自己出的,奖品也是同学们手工做的,出题的过程中通过查资料拓展了视野,增长了知识。

  这边抽题对答如火如荼,那边琴声袅袅,舞姿多娇。人群中,初一14班的李一一通过自己弹奏的一首《青花瓷》让同学们了解端午节。初一9班的于美兮身着汉服伴随着同班同学的歌声翩翩起舞,一颦一动尽显传统礼仪细节。“这支舞蹈是我们特意为这次活动编排的,主要是围绕七夕节这个主题。”于美兮说。

  “孩子非常乐意参加这样的活动,我们家长也特别支持。”学生家长董女士说,通过这样的活动不仅可以帮助孩子学习好历史文化知识,让孩子们在实践中传承好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

  “学校每个学期都会针对不同的学科举办不同主题的文化节,这个学期主要是历史和政治学科,目前总共安排了四场活动,包括‘霓裳羽衣’服饰文化讲座、‘茶香雅韵’中国茶艺讲座、东北民俗展和传统节日市集。”东北师大附中明珠校区历史教研室主任栾玉峰介绍,本次文化节的主题是“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以班级为单位抽签领一个传统节日为题目,围绕节日准备传统文化习俗和故事,并以展板的形式进行介绍,同时进行表演和有奖知识问答等,寓教于乐。


作者:编辑:佟燕玲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