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生技能竞赛展风采 游学-中国彩虹网 佟燕玲 2871166

  日前,由吉林大药房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首届吉林大药房杯健康管理师技能竞赛,在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举行。来自吉林、黑龙江、辽宁及内蒙古地区共14所高职高专院校的500余名学生参加了比赛。

  比赛中,同学们经过了在线答题、鉴别中药性状与真伪、中药调剂、手绘海报、药品创意陈列及陈列挑错等环节的考核。

  在中药调剂考试过程中,选手们严格按照药方称重。来自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的选手毛可欣告诉记者:“称重药量是基本专业技能,必须慎重准确,否则,将影响医生诊治的疗效。”辽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的胡秀竹介绍说,很多中药的外貌相近,但功能却不完全一样,这就需要药剂师在抓药时对外状的细节以及气味、颜色具备敏锐的鉴别能力,比如人参片和西洋参片,人参片质地更细密,西洋参片相对比较粗糙。石决明和珍珠母两者都属贝壳类,外貌比较相似,但是石决明颜色要相对更亮一些,而且也比较厚,必须细心分辨。

  “医生,我这几天总是鼻塞、流鼻涕、打喷嚏,吃点什么药更对症?”在药房销售模拟环节中,选手们结合顾客的病情陈述,指导其合理用药。

  据比赛出题人介绍,这次竞赛涉猎知识面广,选手需要牢固掌握350味常用中药性状与功效和80味中药真伪鉴别,对常用药品功能、用药禁忌做到了如指掌,并灵活应对不同患者提供安全用药咨询。

  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负责人表示,本次比赛是校企合作新模式的一次探索,大赛内容紧密结合学校教育教学重点和用人单位的需求,突出学生实际操作能力和沟通创新能力的考核,有利于应用技能型人才的培养和选拔。参赛选手在比赛过程中表现出的扎实功底和娴熟的技术水平,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医药人的风采。


作者:编辑:佟燕玲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