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日本著名大学吸引中国学生 游学-中国彩虹网 牛思家 3012755

  新加坡《联合早报》12月4日文章,原题:日本著名大学吸引大量优秀中国学生

  日本除了引进外劳来解决人手不足问题外,也在引进优秀外国学生补充人才,日本著名的东京大学、京都大学和早稻田大学近期吸收了大量的优秀中国学生。在美国特朗普政府收紧移民政策的背景下,日本当局确信,会有更多中国学生到日本留学。
  上世纪80年代,日本为追赶欧美的留学生人数,提出了引进10万留学生为目标的政策。目前,单是吸收中国学生,就已经能够达到目标。日本《现代周刊》引述日本相关机构的数据称,在日留学的中国学生人数占比达四成。2013年有8万人,目前是11.5万人。该报道称,日本各大名校大力吸收中国学生。例如,东京大学有2400名中国学生,私立名校早稻田则有3400人。
  东京大学先端科学技术研究中心的西成活裕教授带的研究队伍中就有不少中国学生。他表示,“东大的中国学生十分优秀,他们的表现超越了日本学生。大学有给最优秀学生的总奖状,有好几年都是中国学生获奖”。
  西成教授还提到,中国学生的学习热度比日本学生强,他教导的中国学生研究上认真,论文量也比日本学生多。
  据了解,中国人留学第一热门地点是美国,目前在美国的中国学生有36.3万人。日本专家分析,日本也是中国人喜爱的留学地点,(中国学生)首先是看重日本的教育水平以及安全的环境,其次是日本具备奖学金制度,这大大降低了中国学生的学习开销。
  《现代周刊》称,到日本留学的中国学生多希望进入中国名人就读的大学,例如陈独秀就读的早稻田。此外,周恩来和鲁迅等的留日经验,对招徕中国学生也能起作用。

作者:符祝慧编辑:牛思家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