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侨胞感慨大使馆“超强存在”:有依靠 心不慌 游学-中国彩虹网 牛思家 3108079

  为防止新冠肺炎疫情扩散,日本政府日前发布紧急事态宣言,对象区域包括东京、大阪等7个都府县。然而,“紧急状态”下的疫情仍在持续扩散,日本国内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已逼近9000人。《环球时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尽管日本疫情走向尚未明朗,但绝大多数在日华侨华人并不打算回国躲避疫情,而是决心留在当地齐心抗疫,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和侨团的“超强存在感”让他们感到“有组织,有依靠”!
  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截至当地时间14日23时,日本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人数达到8173人,加上“钻石公主”号邮轮上的712人,确诊总数达到8885人。其中,东京确诊患者为2319人,远高于第二名大阪的835人。
  “大家都想等到疫情平息之后再回国,现在不能回去给祖国添麻烦。”日本云南联谊协会理事长丁惠兰14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称,绝大多数华侨华人不打算回国躲避疫情,日本出现多例无症状感染病例,万一不小心把病毒带到国内,心里会非常过意不去。
  “留在当地齐心抗疫是眼下的最优选项。”丁惠兰介绍说,发现疫情后,使馆就组织日本各地侨团建立了“疫情之家”微信群,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政策解读等内容,再由侨团一层层传达到个人,并督促落实。使馆工作人员就像“家里人”一样,和在日同胞一起奋战在抗疫最前线,“随时找,随时在,这种‘超强存在感’让人感到‘有组织,有依靠’,不会产生恐慌心理,这是让在日华侨华人决心留在当地齐心抗疫的重要原因”。
  在防疫和抗疫方面,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做出巨大努力。《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使馆微信公众号更新频繁,第一时间发布新冠肺炎疫情的各种信息,介绍中日两国的防疫政策和方法,开设与侨胞的互动渠道,及时回答其关于医疗咨询、业务办理等相关问题。
  1月29日,使馆开始呼吁华侨华人社团加强新冠肺炎防控,建议侨团建立内部登记排查制度,返日人员自主隔离,停止聚会,减少会客,加强日常防护,同时为同胞做好服务工作。2月27日,使馆发布致在日同胞公开信,呼吁同胞及时关注疫情变化,避免参加聚集性活动等,齐心协力抗击疫情。此外,使馆还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在线解答同胞疑问,组织多场在线交流活动。
  “正因如此,在日华侨华人很早就开始关注疫情走向,意识到了新冠病毒的严重性,也学习了防疫知识。在新冠疫情在日本扩散时,有了充分的知识储备。”丁惠兰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早在日本政府建议民众减少外出之前,使馆发布公开信的次日,她便决定让协会所有员工在家办公。日本员工也注册了微信账号,每天在群里交流工作,丁惠兰说,由于通勤电车是感染病毒的高危地带,她的这一决定让不少日本员工感动。
  其他在日侨团也在行动。全日本华侨华人联合会会长贺乃和14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在与使馆举行座谈会后,全华联也制定了一系列应对措施。要求各成员侨团建立社团救助侨胞应急小组,负责对应相关各省市侨民的疑难问题,同时鼓励在日华侨华人互帮互助,共渡难关。
  丁惠兰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东京虽然进入“紧急状态”,但食品供应、公交铁路等系统正常运转,生活上未感到明显不便。可现在日本很难买到口罩,为节省,一个口罩必须戴好几天。好在国内朋友四处筹集,日前寄来约1.5万个口罩,协会已将这批物资分发给日本各地的同胞。
  事实证明,各方努力成效显著。统计数据显示,日本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中共有81名中国公民,其中68人来自“钻石公主”号邮轮,目前至少75人治愈出院。在日本约100万的华侨华人当中,感染病毒的比例非常低。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参事官兼总领事詹孔朝14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称,对于日本政府出台的各项政策,华侨华人的配合度相当高,自觉约束个人行为,积极开展同胞之间的互帮互助。疫情暴发以来,使馆也一直在努力做好基层工作,商务处负责对接中资企业,教育处对接留学生,还有部门负责对接侨胞。詹孔朝表示,从目前的抗疫情况来看,使馆工作已经呈现出“稳定人心,稳在当地”的效果,下一步计划将工作继续深入下去,及时掌握侨胞所面临的实际困难,帮助他们尽快解决。他表示,考虑到万一有同胞出现健康状况,最终还需要依靠日本自身的医疗体系,使馆也在加紧和日方互动,确保必要时同胞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救助。

作者:邢晓婧编辑:牛思家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