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交流不应该政治化 游学-中国彩虹网 孟煜恒 3175273

  国际教育交流不应该政治化
  【特别关注】
  编者按
  美国国土安全部下属入境和海关执法局6日发布通告说,2020年秋季学期的留学生如果仅上网课,将无法取得赴美签证或维持当前签证。签证新规一经公布就引发多方批评,被指“残酷且毫无必要”,是通过向学生施压迫使学校当局尽早重开校园。美国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8日提起联邦诉讼,以阻止美国政府实施将令部分留学生面临被迫离境风险的签证新规。
  签证新规是对中美教育合作的又一次打击。一段时间以来,美国政府和国会频频对中美教育合作发难,导致两国人员正常的留学、访学活动受到干扰。中美在教育领域的合作交往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教育合作在推动中美友好交往中起到了积极作用。美国政府将教育交流政治化害人害己,是逆潮流而动之举。
  近期美国政府和国会频频对中美教育合作发难,导致两国人员的正常教育交流、访学活动受到干扰。5月2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公告,禁止与“中国军民融合战略”有关的中国公民持学生或访问学者签证进入美国的大学攻读研究生或者从事博士后研究。无独有偶,来自阿肯色州的保守派参议员汤姆·科顿提出禁止中国留学生来美学习科学、技术、数学等专业。另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政府预计将对允许国际生以学生身份就业的选择性实习培训计划(OPT)进行限制。美国多数高校对此表示担忧,认为美以国家安全为由禁止中国人员来美学习交流,实际上会扩大打击范围,将中国的顶尖科研人才拒之门外,危害美国的高等教育和科研水平。
  美国高等教育界人士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签证收紧以及毕业后在美就业的不确定性已经让中国留美学生的处境雪上加霜。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外交政策研究所主任傅瑞珍表示,美国政府限制中国留学生签证和反移民立场已经对来美留学的国际学生产生抑制作用。但实际上美国大学的很多研究活动在很大程度上受益于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学生。当前美国大学面临财政困难,失去国际生将是额外的沉重打击。据《洛杉矶时报》报道,加利福尼亚州是中国学生来美留学的最佳目的地。加州多个高校担心美政府近日颁布限制中国学生、学者来美深造的新规将使加州高校失去优秀的科研人才。美国前助理国务卿帮办、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教授谢淑丽表示,“我确实担心,美国的政策会在很大程度上阻止有才华的中国学生来美攻读研究生或从事研究,从美国科技创新的角度来看,这将适得其反。”据福克斯新闻报道,美国谷歌公司前总裁埃里克·施密特表示,目前美国禁止中国学生来美留学的立法努力可能会“违背美国自身的利益”。这位现如今担任美国五角大楼国防创新委员会主席、国会人工智能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的技术大亨近日在接受一家军事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国很多顶级的研究生都是在国外出生,而且通常都是中国人。”
  刚刚结束在美国哈佛大学访学的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王星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中美教育合作遭遇“逆流”,教育交流已被政治化。美政府限制中国学生、学者的签证显示出近年来美国对于中国崛起的不自信心态,将可能导致众多中国优秀学生不再将美国作为留学首选地,即便在美国未被驱逐的中国留学生也将难以安心从事科研工作。王星星指出,中美在教育领域的合作交往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与两国政治关系的起伏较大不同,过去40年来中美在教育合作领域的波动性相对较小。教育合作在推动中美友好交往中起到了积极作用。王星星认为,中美教育合作的内生动力强大,未来合作的潜力和空间仍然巨大,并能继续为推动双边关系健康发展发挥积极影响。王星星通过在美访学以及在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工作的经历感受到,美国高校不同于政府,他们对华交往合作的态度是相当开放的。最近两年美国多个高校,包括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莱斯大学等学校的校长,纷纷发声欢迎和支持包括中国学生在内的国际学生和学者。比如哈佛大学校长巴科就曾多次在公开场合以及信件中明确表示对中国留学生的欢迎态度。王星星在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保罗·尼采高级国际研究院的前同事就很愿意与中国学者交流和讨论,愿意倾听中国的真实情况。他们反对特朗普政府对中国留学生的限制,强调中美之间学术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性,认为在中美关系紧张时期这种对话与合作显得弥足珍贵。
  正如王星星所言,哈佛大学校长巴科6月2日致信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国土安全部执行部长沃尔夫,敦促美国政府重新考虑对国际学生、学者和专业人员的非移民签证限制,特别是不应该对选择性实习培训计划(OPT)和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STEM)领域的国际学生进行限制。巴科强烈建议美国政府避免采取针对某些国家学生的强硬限制措施,因为这有悖于美国的建国宗旨和公开、包容的宪法精神,也将在科学研究的关键领域把美国和世界其他国家割裂开。除了哈佛大学,美国其他高校负责人也就美签证限制政策表达反对意见。5月29日康奈尔大学副教务长沃尔福德在代表该校发表的声明中表示,康奈尔大学因为有优秀的中国学生、出色的中国研究人员和热忱的中国校友而更为强大。我们强烈主张在所有学科领域继续为来自包括中国大陆在内的所有国家和地区的康奈尔学生和研究人员发放学生和学者签证,并继续发放毕业生临时工作许可。宾夕法尼亚大学校长古特曼6月23日在学校网站发表声明,为美国政府针对某些国际学生和学者进入美国的限制措施深感不安。声明说,来自中国的学生学者总是被他人怀疑在美国学习和研究的动机,但自1896年第一位中国学生到校学习以来,中国学生、教师和员工对该校世界领先的研究和教育至关重要。宾大将竭尽所能继续欢迎来自中国和其他各国的学生学者。
  (本报华盛顿7月10日电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汤先营)

作者:编辑:孟煜恒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20 neabridg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