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侨网春节之前,从中国来美度假过年的客人明显增加。(美国《侨报》/聂达 摄)

  春节之前,从中国来美度假过年的客人明显增加。(美国《侨报》/聂达 摄)

  中国侨网2月4日电 ﻪ据美国《侨报》报道,中国农历新年之际,美国南加州作为新老移民聚集的地方,也已早早流露出迎接新年的喜庆气氛,不仅备受华人青睐的各大商场、餐厅与超市都已按照中国传统红色加以布置,当地各个华人社团、企业也陆续举办了大大小小的庆祝中国年活动。更有不少已在美国找到工作并安定下来的留学生纷纷选择在这一时段利用年假回国探亲,将这场春运的航线拉倒了地球的另一端。而在远离中国的南加州,两位留学生情侣将迎来一场特别的“春运团聚”。

  父母出国看儿女

  岳小姐表示:“父辈的春节都是在外打工的年轻人过年回家看望父母,现在是父母不远万里和孩子们见上一面,团聚成了真的意义,故乡反被留在了那里。”

  选择了远方,等于选择了“反归乡”。古语讲:父母在,不远游, ﻪ游必有方,但这句话放在身在异国他乡求学、打拼的游子身上不仅不相符,若硬是套用古语,恐怕现在的留学生还要背“不孝”罪名。

  梁先生与岳小姐是一对生活在南加州地区尔湾市(Irvine)的留学生情侣,两年前研究生毕业后相继在南加州找到工作。尽管对于他们来说,离校时间两年,独立的生活才刚刚开始,但是在双方父母传统的观念里,两个孩子早已到了应该准备谈婚论嫁的年龄。但是小梁和小岳身在美国,受两国法定假期不同,以及学生身份的种种限制,双方家庭成员团聚一起吃顿饭是一件太困难的事,而且梁先生因为找工作和实习的缘故都已经近三年没有回家了,更别提带女朋友一起回家了。因此,双方父母只好和两个年轻人半年前就开始反复商量见面的事情,最后决定干脆两家父母分别从中国不同省份一起来南加州陪两个年轻人过个春节,也顺便与“未来的亲家”正式见上一面。

一对来美过年的留学生父母。(美国《侨报》/聂达 摄)

  一对来美过年的留学生父母。(美国《侨报》/聂达 摄)

  岳小姐表示:“父辈的春节都是在外打工的年轻人过年回家看望父母,现在是父母不远万里和孩子们见上一面,团聚成了真的意义,故乡反被留在了那里。”

  海外感受中国年

  一般随团的餐饮以自助为主,如果想要吃出年夜饭的感觉,那就只有单独去找中餐馆了,与其在路途中要求过一个传统中国年,不如安排去蒙特利公园市、圣盖博市等举办中国传统新年活动集会的地方走一走,在海外感受一下中国年的气氛。

  漂在海外的人群正在制造着一种全新的越洋留守”。

  梁先生的妈妈在席间表示:“我们在来的飞机上和旁边座位的老大爷聊天,老大爷一个人带着外孙到洛杉矶看女儿、女婿。想想我们年轻的时候,虽然也会需要父母帮我们照顾小孩子,但是像这样一大把年纪还要漂洋过海才能见上一面的,真的是不容易啊。”

  说到这,岳小姐的妈妈也表示,现在像这样的情况不少,有的是因为两个年轻人在外面打拼得太辛苦没有办法自己带孩子,有的是因为希望在小的时候还能接受中国的基础教育,但是不管是因为什么,几代人都是很不容易的。

  与梁先生和岳小姐不同,虽然马小姐的父母和家人也要在农历新年的几天来洛杉矶团聚,但是此行更多的是趁着春节的公休来美旅游。为此,马小姐也询问了多家旅行社,想为家人安排一次完美的行程。

南加州的许多商家都为庆贺中国新年精心准备了一番。(美国《侨报》/聂达 摄)

  南加州的许多商家都为庆贺中国新年精心准备了一番。(美国《侨报》/聂达 摄)

  马小姐称,与其在路途中要求过一个传统中国年,不如安排去蒙特利公园市、圣盖博市等举办中国传统新年活动集会的地方走一走,在海外感受一下中国年的气氛。

  除了华人聚集城市设有中国年庆祝活动,作为华人来美几乎必到的一站,洛杉矶各大主题公园也增添了不少中国元素,例如: ﻪ洛杉矶迪士尼主题公园就已经开始了农历新年庆祝活动,特为中国年以及中国游客的到来增添节日气氛。

作者:编辑:王兰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05002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