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谢佳兰的年度关键词:幸福、失去和自我超越 故事-游学 liliya 2602786

  人物名片:

  姓名:谢佳兰

  年龄:24岁

  国籍:乌克兰人

  职业: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硕士研究生 研三

  居住条件:学校宿舍

  谢兰佳 

  我叫谢兰佳,今年24岁,来自乌克兰。我的中国朋友帮我起了这个名字。我的乌克兰姓的第一字音节是Sie,所以选了“谢”,因为发音很像。而“乌克兰”这个词里有“兰”,“佳”则是和乌克兰名字的发音有关。很多中国人说我的中文名字很漂亮、很标准,不像外国人的名字。

  我的家乡位于乌克兰中部城市马尔加涅茨,人口在5万左右。城市虽小,但我们有丰富的锰矿。城市最大的企业是采矿冶炼联合工厂,我母亲在这家企业的干部科工作。我父亲是一家门窗公司的总经理。我家里四口人,还有个弟弟,他今年大四,也将毕业。

  我本科在基辅大学读中文语言文学和翻译专业,大三曾来中国做了一年交换生。本科毕业后我来到上海外国语大学读国际关系的研究生,今年要毕业了。这是我在中国的第四年。我现在住在上海,并打算留在这里。我想在中国工作,从事对外贸易或者物流行业。

  在中国读研我也遇到了一些困难。首先,用非母语学习新的学科本身就很不容易,尽管我的专业不是技术性的,但我们必须处理大量的中文文献,用中文做报告、写文章也很不容易。我们小组主要是中国人,只有为数不多的外国人。另外,中国的教学系统也跟乌克兰不一样,所以我适应了一段时间。还有一个困难的地方在于,我远离家乡和亲人。如果遇到问题,只能靠自己,在这种情况下,有朋友的支持也相当重要。

  在上海的生活,特别是在冬天,让我不太适应的是没有暖气。在乌克兰,人们习惯于认为房子就该是温暖的。但是在上海,人们会穿更多的衣服御寒,而不是享受暖气。这对我来说很难适应,特别是坐在寒冷的教室里,我常常会想“我好冷啊”,而不是听老师讲课。

  很难说未来会怎么样,充满着不确定性。我暂时不打算建立家庭,在近几年中,我的优先事项是事业。

  我不止一次听说,许多外国人都觉得乌克兰的姑娘很美。在中国也是这样,乌克兰美女被视作“肤白貌美大长腿”的典范。既然这样广泛流传,说明其中有一定道理。我本身很难判断这个说法,可能是因为我习惯了生长的环境,在外貌评估的标准上也会比较高。

  与家人合影 

  我很惊讶的是,很多中国小伙子想娶乌克兰新娘,只是因为她们长得比较漂亮。但你不是跟一个洋娃娃,而是一个活生生的人一起生活,要根据精神、心理、文化、教育程度等因素来判断对方是否跟你合适。即使在早期相处期间,两个人可以对一些差异避而不见,但在共同相处的生活中,至少在我看来,这些差异将会越来越明显。在这方面,对我来说比较舒适的状态是,跟一个心态好、文化水平相当、有理想,价值观和世界观相似的人在一起。

  在中国的课堂 

  2017年的下半年对我来说尤其复杂,发生了很多好的和不好的事情,得到了很多经验教训,这些深深地留在了我的性格中留下痕迹。在这一年,我还学会更珍惜家人。我的关键词是:幸福、失去和自我超越。

  我知道,中国庆祝新年是在农历春节。奔波在外的家人在这个时候团聚,一起吃年夜饭。长辈会给孩子压岁钱,家里还会贴春联和年画,还会把“福”字倒过来贴,意味着福气已到。北方过年时还会吃饺子。我特别喜欢看过年放的烟花。

  在乌克兰,我们没有特别传统的美食,但苏联时期留下来很多菜品,比如奥利维耶沙拉、橘子和香槟(当然这不是全部)。

  因为乌克兰政局不稳定,经济处于停滞的现状,就业机会不多。我父母鼓励我在国外找工作,他们了解在当前的乌克兰难以实现自己的抱负。而中国经济发展稳定,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就业市场环境比乌克兰的好。

在中国旅游

  在我看来,中国的发展和稳定将吸引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当然这个国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政府如何对紧迫的社会问题进行反应,是很现实的问题。中国在国际政治舞台上的作用也将愈加强烈,特别是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下的项目步步推进。我还希望,中国跟乌克兰双赢的合作能够更上一层楼。

作者:编辑:liliya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