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留守青年”拍日历征婚 故事-游学 吴美慧 2666469

  “为找对象,日本‘村草’不惜出卖‘男色’”——受人口分布变化的巨大影响,日本不少小镇近年已呈现衰败迹象。至今仍坚守在农村的“留守青年”,如今更面临脱单难的窘境。英国《卫报》4日报道,日本长野县小谷村前不久挑选出12位年轻帅气的“村草”,拍摄一套特别的日历;他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外界了解当地的生活;更重要的是,为自己和其他单身汉们找对象。

  日历上,“村草”模特朴实自然,装束和取景地直接反映其日常的工作状态(如图)。日历注有模特的个人简介——包括职业、兴趣爱好、人生目标,以及对“理想伴侣”的描述。据了解,这一灵感源于美国纽约市消防局的“消防英雄日历”。截至目前,该村已接到8位女性的垂询,其中半数发来照片资料。

  报道称,小谷村本是长野县著名的滑雪旅游胜地。受人口迁移和生育率低影响,该村也正经历着一场人口危机:很多年轻女性选择到城市打拼,并在异地定居;而村中男性需继承祖上田地或产业,他们或出于义务、或出于情怀选择留守,因而男女比例严重失调。村民慨叹:“见到年轻女性的机会太少了。”

  事实上,小谷村的窘境并不是个案。如今该国高达869处村镇面临“消失”的危险。专家警示称,一旦这些地区20岁至39岁女性流失过半,当地也将失去正常运作的能力。为了帮小地方的“留守青年”找对象,日本地方政府近年来没少费心思。《日本时报》举例称,日本新潟县2017年由政府主办相亲活动,从外地向本地农区“引进”新娘。

  在小谷村看来,要实现村庄的长期发展,最好的办法是吸引已厌倦快节奏城市生活的年轻人,从根本上解决人口流失问题。目前小谷村正改造废弃的农业建筑设施,吸引新创企业前来租用。村中顾问表示,“村草”日历只是小谷村战略目标的“第一步”。

作者:刘皓然编辑:吴美慧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