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不了解到离不开 海外留学生与中国共成长 故事-游学 吴美慧 2685776

85296150.jpg

  支付宝、微信、滴滴、摩拜……像每一个中国年轻人的手机一样,华南理工大学巴基斯坦留学生扎克手机也装满了这些APP,“我现在已经不想回国了”,扎克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一开始并不情愿来中国留学,到现在已经适应了中国的生活方式和节奏,他已经不想离开中国。

  在华南理工大学,像扎克一样见证以及和中国共同成长的留学生还有很多。教育部网站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共有来自204个国家和地区的约48.92万名留学生在中国高等院校学习,增速连续两年保持在10%以上。

  为了让留学生全方位了解中国,华南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安然教授团队提出了多元文化共享教育理念、以及“认知-认同-践行”全过程教育模式,以及多方联动的协同教育培养机制,让留学生在中国求学期间不局限于校园和书本,更多的走向社会大众深入中国人的生活。

85296160.jpg

  华南理工大学留学生参与2018年春运志愿者服务。资料图。 受访者供图 摄

  来自马达加斯加的留学生方伟(中文名)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课外实践活动,今年春节期间他在广州南站担任春运志愿者,负责指导旅客自助购票和指引站内地点,令不少中国人感到很惊讶。此外,他还参与了义务献血、走进福利院等。在华南理工大学,每年有超过200名留学生和中国同学参加各种志愿活动。

85296170.jpg

  华南理工大学留学生参与义务献血。资料图。 受访者供图 摄

  通过在校学习和社会实践,留学生与中国的联系更为紧密,而中国则给了他们难以磨灭的深刻印象。方伟来到中国三年,他告诉记者,他对中国的印象可以用两个关键词表达:“安全”、“发展”。在“中国非常安全,我经常踢足球,把手机钥匙放在旁边也不会丢。”中国的发展也让他感到佩服,“希望自己能把学到的东西带回去,让我的国家也能像中国一样发展。”

  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玛丽在深圳考察参观后说,深圳发展的速度非常快,中国发展很快。“以前想到中国头脑里出现的是‘长城’‘熊猫’‘武术’,而来到中国以后觉得‘一带一路’‘中国制造’才能代表现在的中国”。而扎克则成了“中国谣言粉碎机”,“我的在欧美的朋友问我,中国东西的质量是不是不好?我说没有,中国人其实好厉害。”

作者:编辑:吴美慧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