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汉语的向往 让他们来到长春 故事-游学 佟燕玲 2857448

对汉语的向往 让他们来到长春

长春日报 ·2019-04-16

 fd1051b3-67db-40a4-9625-22cddca1218b.jpg

长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学生 李想

 4c17863e-4d93-4cd4-82e2-00dafc138e47.jpg

长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研究生 兰娜 (长春大学提供)

  暮春季节,漫步在长春大学校园,来自不同国度的留学生展现着“异域风情”。他们因对汉语的向往而来到长春求学,在不同的文化背景里感受成长,感受长春。

  “如果有机会,愿意留在中国发展”

  自从学习汉语后,来自俄罗斯的兰娜参加过很多比赛,前不久还和同学萨沙一起,在2018“汉语桥”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配音比赛中获得铜奖,可以说是一个“赛场老手”了。

  兰娜说,“学好汉语并不容易,汉语读音很复杂,如果读不准,别人就听不懂,而且汉字很难写。”虽然兰娜的汉语说得已经十分流利,但她还希望能写好汉字。除了参加比赛,看电视剧也是兰娜学习汉语的一个有效途径。说起喜欢的电视剧,她不禁滔滔不绝地讲起剧情。

  “干一行,行一行,行行出状元。”这是兰娜的老师曾经让他们练过的一句话,她认为,学习汉语同样是这个道理。

  谈到未来,兰娜表示,希望可以从事一些比较灵活的工作,如果有机会,也有意愿留在中国发展。

  “我很喜欢我的中文名字”

  三年前,李想开始在喀土穆大学孔子学院学习汉语,2018年获得了中国政府奖学金,他选择来到长春大学继续学习汉语。

  李想在中国遇到的第一个难题是使用筷子。无从下手的他,只能用一种奇怪的姿势拿着筷子。旁边中国朋友的注视和帮助,让他感觉既尴尬又新奇。

  李想在中国的另一个“第一次”是看雪,“因为我的家乡在苏丹,是从来不下雪的,在长春第一次看到雪的时候,我真是太兴奋了。”

  李想的阿拉伯名字寓意“有梦想的人”。中文名字“李想”是他在苏丹孔子学院学习中文的时候,老师给他取的。

  “李想与‘理想’同音,我很喜欢自己的中文名字。” 李想说。

  今年,李想为自己定了几个目标:热爱健身的他希望能参加今年的校运动会;结束语言班的学习,开始进入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读研究生;准备汉语水平六级考试(HSK)。

  “在中国生活是幸福的”

  来自越南的阮氏征的留学生活于2017年在长春大学开始。如今,她的书写已从越南字变成了汉字,说汉语的次数也逐渐多于越南语。

  阮氏征在校内举办的“汉语桥”配音大赛中荣获特等奖。她说:“比赛是一种活动,也是我喜欢的,我很享受这种为活动而认真准备的过程。是否得奖,不是重要的事,感情的联络,才是在活动中最大的收获。”

  每参加一次活动,阮氏征就会认识一些新的朋友,其中既有中国人,也有外国留学生。

  “在中国,我的生活是幸福的。”阮氏征说,她在中国最大的收获是新环境与新朋友,“环境如家,朋友如亲。”东北人的热情与豪爽,让她感觉很舒服。阮氏征喜欢在早市的小路上漫步,学着东北话的腔调,体会东北人的日常生活,轻松又愉快。


作者:编辑:佟燕玲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