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薪火相传” 故事-游学 佟燕玲 2937867

  中俄青年交流论坛上,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正和俄罗斯青年学生交流。
  莫斯科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供图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希望你们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胸怀大志,刻苦学习,早日成长为可堪大任的优秀人才,把学到的本领奉献给祖国和人民,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
  ——习近平

  “2018年以来,来莫斯科大学留学的中国学生明显增多,很多人都是看了习近平主席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的回信,慕名而来。”本科就在莫斯科大学就读的研一学生刘崎,和学弟学妹们回忆起当年写信的情景,一脸自豪:“我亲眼见证了整个过程。”
  2017年11月17日,莫斯科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写信给习近平主席,表达了追求进步、报国为民的决心。同年12月30日,他们收到习近平主席回信。信中,习近平主席勉励他们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
  “大时代呼唤青年一代大作为”
  对于在俄罗斯的中国留学生来说,2017年是一个特殊年份。那一年,是毛泽东主席在莫斯科大学发表“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著名讲话60周年,也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年、十月革命100周年。
  “读到十九大报告中‘一百年前,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时,我们心情格外激动,感到肩上的责任也更重了。”今年刚回国发展的莫斯科大学法律博士卢森通,是上任中国留俄学生总会主席,也是当年写信的执笔人之一,谈起写信的初衷,他说:“大家早就想写这么一封信,向习主席表达我们对祖国日益强大的自豪之情和学成报国的决心!”他们的想法得到中国驻俄使馆的支持,莫斯科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的同学们立即执笔起草了信件。
  “1957年,毛泽东主席在莫斯科大学接见留学生时指出,青年人‘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60年后,习近平主席通过回信寄语今天的青年一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莫斯科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负责人之一余炳乐说,“岁月在变,但祖国对海外学子的期许没有变;时代在变,但奋斗的青春永不会变。大时代呼唤青年一代大作为,我们不能让人生留下遗憾。”

作者:吴 焰 屈 佩编辑:佟燕玲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