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入境新政:“中国绿卡”放宽受惠面

  出入境手续办理现场。 图片来源:公安部网站

出入境新政:“中国绿卡”放宽受惠面

  一名外国旅客正在中国机场办理入境手续。  图片来源:央视截图

  最近,中国政府向外籍友人和外籍华人“发福利”了!公安部宣布在国家有关自贸区及全面创新改革示范区推出7项出入境政策措施,全面支持区域经济社会建设发展。有关区域包括:天津、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自贸区,京津冀和安徽省、广东省、四川省及沈阳市、武汉市、西安市全面创新改革示范区。

  这7项出入境政策措施主要服务外籍高层次人才、外籍华人、外籍留学生和长期在华工作人员等群体,包括:授权自贸区管委会等单位推荐外籍人才及家属直接申请在华永久居留,以工资和税收为标准建立人才申请永久居留的市场化渠道,为外籍华人在华居留和永久居留提供更大便利,吸引外国留学生来华创新创业,为长期在华工作人员提供居留便利,为外籍人才提供入境便利等。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推广实施7项出入境政策措施有助于进一步便利海外高层次人才来华发展,激发外籍华人创新创业热情,也将进一步释放人才“红利”。接下来,公安部将会同有关地方政府做好政策的实施准备,为地方创新发展创造良好的出入境环境。

  这7项政策针对性很强,具体来说,分为以下4个方面:

  外籍高层次人才申请中国绿卡更简便

  本次新政在外籍人士申请中国绿卡方面的规定可以说充满了人情味。根据新出台的政策,有关企业选聘的外籍技术人才和高级管理人才,办妥工作许可证明的,可在入境口岸申请工作签证入境;来不及办理工作许可证明的,可凭企业出具的邀请函件申请人才签证入境;对符合认定标准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经自贸区管委会等单位推荐,可直接申请在华永久居留,获得中国绿卡。这意味着,从此以后外籍高层次人才申请中国绿卡的限制更少,在中国安居乐业的机会更多了。

  外籍华人获得“专属条款”大礼包

  本次新政专门为外籍华人出入境和居留制定了更加宽松的“专属条款”。新政规定,对来当地探望亲属、洽谈商务、科教文卫交流活动及处理私人事务的外籍华人,可以签发5年以内多次入出境有效签证;对在本省工作、学习、探亲以及从事私人事务需长期居留的,可以按规定签发有效期5年以内的居留许可;外籍华人具有博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在当地工作,或外籍华人在本地连续工作满4年、每年在中国境内实际居住累计不少于6个月,可直接申请在华永久居留。

  外籍留学生在华就业创业有保障

  新政特别明确了对外籍留学生在中国就业和创业权利的保障。按照规定,对具有创新创业意愿的外国留学生,可以凭中国高校毕业证书申请2至5年有效的私人事务类居留许可(加注“创业”),进行毕业实习及创新创业活动。期间,被有关单位聘雇的,可以按规定办理工作类居留许可。对经省级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备案的企业邀请前来实习的境外高校外国学生,可以在入境口岸申请短期私人事务签证(加注“实习”),入境进行实习活动;持其他种类签证入境的,也可在境内申请变更为短期私人事务签证(加注“实习”)进行实习活动。

  长期在华工作人员居留更方便

  本次新政还惠及了在中国拥有长期稳定工作的普通外籍人员。主要措施有:在当地工作的外国人,如其已连续两次申请办理工作类居留许可,且无违法违规问题的,第3次申请工作类居留许可,可以按规定签发有效期5年以内的工作类居留许可;外籍人员已在当地连续工作满4年、每年在中国境内实际居留累计不少于6个月,有稳定生活保障和住所,工资性年收入和年缴纳个人所得税达到规定标准,经工作单位推荐,可以申请在华永久居留,并允许其配偶和未成年子女随同申请。

作者:编辑:王兰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05002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