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客境外游:避免陷入“黑导游”陷阱 一点通-游学 吴美慧 2696876

  截至2017年9月,中国游客在新西兰的消费额为14.24亿新西兰元,比2016年下跌了18%。赴新西兰的中国游客人数也在下滑,2017年6月同前年相比,游客人数减少了15%,降至1.1万人。

  在中国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消费升级、出境游越发火热的今天,新西兰吸引中国游客力下降,到底是为什么呢?

  不是因为中国飞新西兰航班数量不够,不是因为签证不够便利,也不是因为新西兰风景不够美!

  只是因为,一些“黑导游”把新西兰的旅游名声败坏了!

  游客,被“黑导游”吓退了!

  知识点

  所谓“黑导游”一般是指,在有导游资格认证体系的国家,没有取得资格认证而从事导游业务的人,“黑导游”往往可能做出伤害游客利益的行为。

  其实,不只是在新西兰。中国游客被“黑导游”坑惨的事例,屡见不鲜!

  近日媒体曝出,今年四月,北京男子赵先生报名“免费港澳游”,却被导游要求买买买!

  结果是,五天下来,男子被骗10万!

  在导游的诱导下,赵先生一路从巧克力买到情侣表,从项链买到翡翠。

  结果是,几百元的翡翠,这位先生花了6999元。

  好在,醒悟后的赵先生积极维权,称如果不能退回翡翠,将向相关部门举报!

  今年5月,中国游客在泰国遭“黑导游”恐吓后,大逃亡的新闻就轰动一时。

  事情的起因也很简单:游客被强迫消费!

  事发之时,“黑导游”曾带10名中国游客,在一家店里购买乳胶枕头。由于购买人数较少,“黑导游”没有拿到多少回扣,所以心情有些不爽。

  于是,他口出狂言恐吓游客,游客们被吓到了,于是集体脱团,让这次泰国游变成了一次实实在在的“泰囧”。

  去年,也曾有文章起底境外“黑导游”内幕:照搬国内盈利模式,路上洗脑,消费提成,开免税店坑游客。

  日本旅游业资深人士也曾揭露过此类“黑导游”内幕:

  在日本,地接社接到团单后通常会与“黑导游头头”,业内俗称“大哥”的人联系,以一团2万到3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200元到1800元)的价格委托给“大哥”,再由“大哥”分配给“小弟”。

  有“黑导游”透露,在日本干3个月,就可以捞到数百万日元的收入。

  “黑导游”为何如此火爆?大致有以下几大原因:

  首先,是中国游客境外游越发火爆,境外游正规导游供不应求。

  以泰国为例,2015年起泰国国内正规中文导游约8000人左右,而当年去泰国旅游的中国游客近800万人。在这一巨大反差下,一些旅行社启用一些非正规导游貌似“情非得已”。

  其次,许多旅行社为争抢中国游客,常常以低价游甚至零价团吸引游客,但为了盈利需求,只能依靠相对实惠的“黑导游”或者回扣存活。

  再次,许多导游和旅行社负责人法律意识也相对淡薄,面对业内“黑导游”问题,也往往“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在许多游客看来,只要玩得开心方便,导游是否有相关资质并不十分重要。即使遇到此类事件,在不被触碰底线的情况下,也往往选择“得过且过”,这往往在一定程度上助长这一风气。

  中国游客境外游,该如何避免陷入“黑导游”陷阱?

  首先,一定要选择正规的网站或旅行社报名,更要警惕低价游和零价团,“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其次,导游的话要选择性倾听,尤其是宣传回去后买不到或者价格最低的话,一定要保持警惕。

  再次,一旦遇到类似事件,自己的权益受到损害,一定要找相关机构进行投诉。

  旅游嘛,图的是新鲜和开心!

  千万不要因为"黑导游”毁了心情!

作者:编辑:吴美慧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