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追星”应该鼓励 有趣-中国彩虹网 蔡江婧 2967307

  近日,湖南农业大学举行开学典礼,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出席并致辞,学生们欢呼雀跃,上演了“大型追星会”。袁隆平在讲话中告诫学生要躬行实践、厚积薄发,除了学习书本知识,也要多到田间走走。
  过去,这种“追星”场景经常出现在演艺明星身上,如今科学家受到追捧,说明当代大学生心态变得更加理性成熟。
  袁隆平院士一生埋头杂交水稻研究,取得了无数科学成果。对于大学生来说,“杂交水稻之父”是世界农业领域的顶尖科学家,能够见到现场聆听教诲,机会确实十分难得。“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袁隆平受到大学生的欢迎,登上开学典礼的讲台,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他几十年来埋头杂交水稻研究,脚踏实地追求真理,不贪慕荣华富贵,不为名利所累的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
  事实上,最近几年这样的场景其实不只发生在袁隆平身上,比如“布鞋院士”李小文、“高铁二等院士”刘先林等科学家、学术大师们,均以朴素、专业、执着的精神,受到大学生群体和社会公众的认可。
  恰如袁隆平院士在演讲中所言:“大学生正值如花似玉年龄,也正是充满梦想的时候,要树立理想并努力为之奋斗。”校园学习时光非常宝贵,开学典礼是大学的第一课,大学生在“追星”科学家之外,更应学习科学家严谨治学的精神,躬行实践、厚积薄发,这样才能真正有所建树,不会虚度年华。

作者:江德斌编辑:蔡江婧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