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企业有“魔法” 相机“缩”成硬币大 有趣-中国彩虹网 牛思家 3031820

8a038afb-460b-467d-a56c-59b31b9e50b0.jpg.jpg

  重量只有35克的光谱相机。 孙建一 摄

  一台微型光谱相机与烤箱相连,实时成像,旁边的电脑屏幕上清晰地显示出烤箱内牛排、大虾等食物的成熟度。光谱芯片通过实时光谱分析,把结果反馈给烤箱,进行控温调节,保证食物在最鲜美的状态出炉……近日,记者在吉林求是光谱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实验室里看到了连接着光谱相机的“豪华烤箱”。

  光谱相机历来被广泛应用在卫星、飞机上,素来是“傻大个”——体积大、重量沉,价格动辄几十万、几百万甚至上千万元,因此被称为“贵族相机”。然而,由吉林求是光谱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全球最小多光谱相机,机身只有一元钱硬币大小,体重仅有35克,其性价比却超高,实现了光谱相机的“平民化”。小巧的光谱芯片被精致的零件包裹,再配上镜头,看起来像是微缩版的照相机小玩具。只要用USB连接电脑,便可以输出信号,照片清晰、色彩鲜艳。

  传统的光谱相机多为台式电脑大小,重达10公斤,该公司是如何将多光谱相机“变小”的呢?

  “关键是我们研制出了国际领先的多光谱芯片,芯片采用创新设计的体系架构和可批量生产的工艺制程,将分光和探测功能在CMOS探测器像元上集成,目前是全球唯一一款可以批量生产的低成本型光谱芯片。”该公司总经理姚治海介绍,基于该款自主研发的光谱芯片,使得光谱相机完美瘦身,成本也随之降低。

  “光谱被称为物质的‘指纹谱’,不同物质拥有不同的光谱。未来,光谱相机除了家电领域的应用,还可以应用在手机、汽车电子、卫生洁具、环境监测等更多更广的领域,让生活变得智能。”姚治海信心十足地说。

作者:陈琼编辑:牛思家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