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老汉的5G时代! 有趣-中国彩虹网 杨晓宇 3159371

豆腐老汉的5G时代!

新华网 ·2020-06-20

  新华社长春6月19日电(记者徐子恒)这几天,路宝喜家门口不远处多了座5G基站,年过六旬的他还换了一部5G手机。“之前也不知道5G是个啥,但网友说,这回发视频更快了!”路宝喜说。

  广东省连樟村成为全国第一个5G覆盖的行政村后不久,吉林省首座乡村5G基站在松原市长岭县集体乡高家窝堡村开通,路宝喜和乡亲们迎来了村里的“5G时代”。

  路宝喜除了种田养殖外,还经营自家传统石磨豆腐坊30余年。他每天凌晨起床,耗时数小时将前一天泡好的豆子磨浆、煮浆、滤渣、点兑,最终制成豆腐。过去由于销售渠道单一,豆腐坊效益一直不高,直到今年5月村里帮他打造了“宝喜豆腐坊”传统手工艺特色品牌,他通过短视频推介方式向网友展示传统石磨豆腐制作过程,使自己逐渐成为“带货网红”。

  做了半辈子豆腐的他,没想到还能“红”一把。在村里帮忙注册“宝喜老爹”网络账号后,仅1个月他就发了27条短视频。

  “水和豆都是边磨边填,浆子桶要是接满了,趁驴不注意,你得赶紧拿走。可能驴也知道,因为它从来没撞上过,哈哈……”视频里,路宝喜语言风趣。

  高家窝堡村位于长岭县城以东29公里处,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98人,在产业扶贫、电商扶贫项目带动下,于2018年底实现整村出列。如今,这里又成为吉林省首个“5G村”,吸引了更多的网友关注。

  曹海丽是高家窝堡村党支部书记。在她的帮助下,路宝喜逐渐学习并初步掌握拍视频、与网友互动的要点,还获赠全村第一部5G手机,可以更方便网络“带货”。“这套衣服要经常穿,有特色,另外语言还要再生动一点。”曹海丽翻着前不久拍的照片对路宝喜说。

  与网友的频繁互动,也让路宝喜最近有了新收获。他有两头小毛驴,没为它们取过名字,没想到驴拉磨视频发出去后,一头被网友亲切地称为“路易丝”,另一头因为经常蹬腿也有了“路易爱蹬”的绰号。

  路宝喜说,之前担心卖豆腐用手机收款信号弱,如今有了5G信号,他有点担心豆腐不够卖了。他的院子里,一排新的“豆腐车间”拔地而起——村里正为“宝喜豆腐坊”组织扩建。网友看到后很感兴趣,有的还想专门开车过来感受一番。“这回俺们村更吸引人了。之前只寻思每天赚点零花钱哄孙子乐呵就行,现在就得多做豆腐了,网上很多人都留言要预订。”

  “全省第一个覆盖5G信号的村级5G基站正式开通,我们村也成为松原地区第一个3000兆宽带接入点。”高家窝堡村驻村第一书记曹伟说,如今村里信息化程度高了,还在建“非遗手工作坊及展厅”“网红培训基地”,不仅能成为致富带头实践基地,还能带动乡村旅游。

  清晨,第一缕阳光升起,路宝喜推开豆腐坊大门,套好毛驴车,开始叫卖:“豆腐!大豆腐!”。响亮的吆喝声,在村间回荡。“现在明白啥叫5G了!5G就是有更多人来俺们村,让豆腐香味飘得更远。”路宝喜说。

作者:编辑:杨晓宇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20 neabridg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