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肤子:卑微不低贱 读有趣-有趣 佟燕玲 2836516

地肤子:卑微不低贱

长春日报 ·2019-03-14

  地肤子,一年生草本植物,分布地区很广,俗称“扫帚草”,顾名思义就是用来当扫帚的草。“扫帚草”还有一个名字叫“扫帚苗”,这是它还是苗的时候命名的,因为叶很嫩,茎也很嫩。如若从茎的上边掐下嫩叶,可以做菜吃,老百姓便在它的名字里加入“苗”字。“扫帚苗”分枝很多,秋后,枝叶老了,枯了,农户把它的老株割下,压扁晒干,用绳子捆成扫地的工具,“扫帚草”因此而得名。

  而地肤子是它户口本上的学名,我喜欢带有“子”字的这一尊称。春秋战国时代,见人都会尊称为子,所以便有了老子、孔子、孟子等称呼,而“扫帚草”能被人尊称为地肤子,便是高看一眼。

  “扫帚草”成熟后的果实才是地肤子,是一味既常见又不可多得的中草药。可清热利湿,可祛风止痒,可明目强身。尤其以利尿通淋见长,科技发展到如今,医生仍利用它治疗膀胱炎、尿道炎。

  先生与生俱来与酷热有纠结,每年三伏天,酷暑到来,皮肤上总爱生出疹子,瘙痒难忍。西药只能止痒,一遍遍地涂药,致使皮肤失去了光泽。无意间听说“扫帚草”能止痒,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求助农村的亲属邮来一包。收到此草时,同事都取笑我:“大老远,还花运费,邮来一包草,看来真是有病。”

  我只能莞尔一笑,不多解释,因为自己也无说服对方的底气。没想到,连续三日熬水让先生擦身体,痒痛缓解,七日左右身体红肿消失。这时,才有足够的理由去与同事理论。尽管同事眼中还有质疑,可是我却服服帖帖地信服了“扫帚草”的功效。此后,家中特备了一些干的“扫帚草”,以备不时之需。

  其实,我还是个吃货。每每关注植物,首先想到的便是它的吃法。地肤子是绝佳的农村野菜,其嫩茎叶可供食用,胡萝卜素和钾、铜含量高,更富含蛋白质。食用地肤子的季节通常在夏季,在它还没有长高的幼苗期最适合做菜,小嫩苗直接割叶即可。如果再长大些,就得掐嫩尖了。

  春天是采摘嫩苗的佳季,吃不完,可以将它煮熟,摊在太阳下晒成干菜。冬天时,这些干菜很有嚼头,凉拌、炖煮都颇有味道。一口雪白大米饭,拌着“扫帚苗”干菜,家乡的乡土味道在唇齿间徜徉,这种味道,也是一种幸福。

  小时候,我初见“扫帚苗”,只知道它是兔子吃的草,并没有太多留恋。但外婆做的煎饼卷炒“扫帚苗”松软香腻,可与当下快餐中的肉卷相提并论,尝过后,便喜欢极了。那时,每次见到外婆捡拾“扫帚苗”,便屁颠屁颠地缠着外婆,不肯离开,担心离开的瞬间,便失去美味。

  如今,尝遍诸多美味,却总也找不到童年的味道。

  地肤子也是女人的密友。对于妇女常见带下之疾,地肤子可称良药。地肤子还可制成化妆品,可清洁,可淋浴。将地肤子和甘草同时用开水浸泡12小时后,放入热水中泡澡,既能清痱去湿疹,又能清洁皮肤。

  地肤子治病见奇效,而“扫帚草”更贴近百姓生活。一个女字,一个帚字,便是繁体的妇字。说文解字,便可透出扫帚与女人的瓜葛,诠释了女人的命运。现代社会的女性依然长于家务,但早已摆脱了世俗束缚。虽然扫帚与女人之间的关联,是旧时代男尊女卑的产物,但地肤子的药性之深意告诉人们,它卑微不低贱,默默地涤荡病痛,如同扫除灰尘。


作者:陈凤华编辑:佟燕玲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