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东北,一年四季该咋吃 读有趣-有趣 佟燕玲 2889828

在东北,一年四季该咋吃

吉林日报 ·2019-06-03

  “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夏三月,苦入心”“小满之日苦菜秀”“秋天进补,春天打虎”“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大夫开药方”……无论是中医典籍,还是老话俗语,传统饮食文化中都有着因人因时的饮食养生法,不同的季节当根据其气候特点选择不同的饮食。那春夏秋冬到底该如何饮食?中医养生又有什么讲究?本期《求证》专家就为大家一探究竟。

  本期专家

  张文风:医学博士,博士后,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长春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文化建设与科学普及专家委员会委员。

  苏鑫:中医内科学博士,教授,长春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华中医药学会药膳分会青年委员副主任委员,吉林省中医药学会中医经典与临床委员会秘书长。

  循天时之变,一年四季,自然规律表现为春温、夏热、秋凉、冬寒的气候变化,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发展规律。自然万物在各自的生命周期里,都会经历这样一个过程,人也如此。从中医学传统的理论来看,季节不同,对人体各方面的影响也明显不同。所以,根据季节变化,调整饮食来适应四时变化,就可以保养精神和元气,达到健康养生的目的。

  春

  春夏养阳

  春季饮食应遵从“春夏养阳”的原则,可适当吃些葱、姜、蒜、韭菜等,不仅能驱散风寒,还有助于激发体内的生发活动。春季阳气升发,人体新陈代谢也开始旺盛,肝属木,与春季相应,肝气旺则会影响到脾胃,故春季容易出现脾胃虚弱的病症。慢性消化道溃疡,慢性胃炎在春季多频繁发作。因此在饮食上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此时,可适当进食一些性味甘平食物,如大米、小米、糯米、高粱、薏米仁、莲子、荸荠、银耳、豇豆、扁豆、黄豆、大枣、山药、甘蓝、春笋、香椿、菠菜、柳芽、香菜、胡萝卜、芋头、红薯、黑木耳、香菇等。或疏肝理气之品,如用陈皮、菊花、玫瑰花、甘草泡水代茶饮。

  我国东北地区春季多风干燥,适当多吃点养阴润燥的食物,如蜂蜜、梨、香蕉、冰糖、白萝卜等,具有一定的缓解作用。此外,大自然在春季里为人类提供了不少的野菜,如蒲公英、苦菜、鱼腥草、荠菜、马齿苋、蓬蒿菜、野生小蒜、灰菜等,既富含营养又有一定的疗疾作用,但大多数野菜性寒味苦,有败火的作用,所以尝尝鲜就可以了,不要长期食用。春三月为阳气生发之时,应尽量少吃辛辣发热、生冷油腻、肥甘厚味的食物,如羊肉、海鲜、虾、面团、糯米粽子等,不宜饮酒过量,黄瓜、冬瓜、茄子、绿豆等性凉食物应少食。

  夏

  清热消暑

  夏季饮食应着眼于清热消暑,健脾益气。宜以清淡爽口,少油腻易消化的食物为宜。夏季应保养阳气,勿贪凉而暴饮冷饮、暴食生冷瓜果等。多食新鲜蔬菜、时令水果等,肥甘厚味及燥热之品不宜食用。食物类多食用小米、玉米、豆类、鱼类(青鱼、鲫鱼、鲢鱼)、鸭肉等,蔬菜类多食用苦瓜、苦菜、小白菜、香菜、茼蒿、莴笋、黄瓜、芹菜、西红柿、藕、莲子、丝瓜、冬瓜、南瓜、洋葱、土豆、绿豆芽等。水果类宜食用西瓜、桃、香蕉、苹果、猕猴桃、草莓、乌梅等。解渴应多饮开水,此外,将绿豆、菊花、金银花等煮汤或泡茶喝,既可适时补充因出汗消耗的水分,又可清热解毒,安躁除烦。在制作菜肴时,适量加点醋,不仅可增加风味,而且有保护维生素C和增加食欲的功效。

  夏季是细菌、真菌大量滋生的季节,食物、餐具极易受到污染。因此,要特别注意饮食卫生,吃瓜果要洗净去皮,凉菜要洗净,外购熟食要重新加工、加热后才能放心食用。

  秋

  少辛增酸

  肺喜润而恶燥,燥邪最伤肺。中医学以为,五味中的酸、甘可化阴生津。东北秋季天气干燥,因此宜多食酸、甘、润之品,贯彻“少辛增酸”与“防燥护阴”的原则,适当多吃些芝麻、核桃、糯米、山药、蜂蜜、乳品、银耳、萝卜、藕、芡实、百合、莲子、甘蔗、燕窝、阿胶、红枣、乌骨鸡、猪肺、豆浆、鸭蛋、花生、红薯等,以养阴、生津、润燥,缓解人体干燥症状。

  初秋时节,天气仍较热,且秋季瓜果成熟,难保人们不贪食过度,这些均会损伤脾胃,若是脾胃功能低下,应先调理脾胃功能,宜早晨多吃些粥,进补人参、黄芪、山药、大枣、莲子、百合、甘草等药食,在脾胃功能恢复后,少吃一点沙参、麦冬、百合、川贝、杏仁等益气滋阴、宣肺化痰的保健中药制作的药膳。一定要少吃葱、姜、蒜、韭、椒等辛辣食物,多吃一些具有酸味的水果,如苹果、石榴、葡萄、柚子、柠檬、山楂、木瓜、樱桃、草莓、火龙果、芒果、柚子、西红柿等,以防秋燥。

  秋天是需要进补的季节,但很多人都害怕大量进补导致肥胖,不妨吃点鱼肉,鱼肉脂肪含量低,如鲫鱼、带鱼、青鱼、鲤鱼、草鱼等,鱼肉中的维生素D、钙、磷,能有效地预防骨质疏松症。

  冬

  秋冬养阴

  冬季饮食应遵循“秋冬养阴”“养肾防寒”的原则,饮食以滋阴潜阳、增加热量为主。多吃些动物性食品和豆类,补充维生素和无机盐。狗肉、羊肉、牛肉、鹅肉、虾、大豆、栗子、木耳、芝麻、红薯、萝卜,韭菜、白菜、豆芽、油菜等均是冬季适宜食物。

  东北冬季寒冷,饮食中要注意增加热量。医学研究发现,人在冬天怕冷,除了外界寒冷的气候条件外,还与机体内某些无机盐的缺乏有关,蔬菜的老叶、黄叶、根及皮内均含有丰富的无机盐,因此在食用时不要去掉这些有益的部分,大白菜、圆白菜、白萝卜、黄豆芽、绿豆芽等适合在冬季食用,新鲜蔬菜与肉类掺杂起来吃则防寒的效果更好。人体缺铁会让人怕冷,这时可增加吃含铁丰富的食品,如肝脏、瘦肉、蛋黄、黑木耳、黑芝麻、海参等。冬季肌肤干燥,多吃坚果类食物,坚果中富含维生素E、维生素A、蛋白质、亚油酸等物质,杏仁、核桃、花生、腰果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冬季是进补的最佳季节。俗话讲“冬季进补,开春打虎”,尤其在东北,寒冷时间长,老年人及体弱阳虚之人此时进补可以增强身体素质,可以选择人参、鹿茸等,提高抗病能力,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作者:编辑:佟燕玲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