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激情构筑梦想大厦 读有趣-有趣 杨柳 3092839

用激情构筑梦想大厦

——访歌词作家田然

吉林日报 ·2020-03-24

  歌词作家田然(资料图片)

  

  几年前,一首流行歌曲《你不来我不老》火遍全国。“候鸟已归巢,相思还安好”“我用时光等你,你不来我不老”,这首歌以其温馨浪漫、热诚暖心、令人回味的歌词,在伤情歌占据流行情歌市场半壁江山的形势中逆风而上,异军突起,在大街小巷传唱。这首歌的词作者就是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常务理事、著名歌词作家田然。


  田然自幼喜爱音乐、热爱文学,尤其喜欢揣摩各种歌曲的歌词。读初中时,田然就开始创作一些诗歌。一次偶然,田然在长春市图书馆看到了《词刊》杂志,这本杂志让她爱不释手。“徜徉在歌词的海洋,洗去了我的浮躁,我新奇、兴奋,甚至莫名其妙地感动。沉淀下来,我写了两首歌词,以尝试的心态投稿。当时,我并不知道《词刊》是国家级词界权威期刊,第一次投稿就发表,概率很小。3个月后,我的歌词处女作发表在《词刊》2003年第6期。我收到第一笔稿费,全部买了火红的蛇果庆祝,当时的心情无以言表,拍了一张照片面对全世界笑。”田然说。就这样,她正式走上了歌词创作之路。在《词刊》上发表作品几个月后,由她作词的《走进春天》成为了2004年吉林省卫视春晚片尾曲。由此,田然开始在省内词坛崭露头角,先后与华秀、杨柏森、大平等著名作曲家合作,其作品陆续登上各大晚会的舞台,并有多部作品被用作影视剧的主题曲,合作的歌手从省内歌唱家到韩磊、孙楠、高安、龙梅子、陈少华等国内著名歌手,同时与全国的音乐人开展合作。


  十多年来,田然的代表作除了高安、西单女孩演唱的《你不来我不老》,孙楠演唱的《前往》,韩磊演唱的《好人》《运河吟》,高安、乌兰托娅演唱的《爱上你的全世界》,龙梅子、陈少华演唱的《人海情缘》,安东阳、门丽演唱的《美丽的遇见》,孙豆尔演唱的《再次相见》,阿幼朵演唱的《明月安居图》,龙飞、梦然演唱的《爱上爱情爱上你》,刘凯演唱的《伊通河畔的时光》等脍炙人口的歌曲,还为《热血军旗》《古村女人》《追求幸福的日子》《我叫王土地》《巍巍兴安岭》《青秀之恋》等电视剧,《爱情不等式》《镜泊湖的枪声》等电影创作了主题歌20余首。她负责兼主创的《吉林省民俗风情组歌》获得中国文联“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项目艺术基金;由她作词的宁夏歌舞剧院音乐剧《花儿与号手》入选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她参与创作的西南联大组歌《天降大任》、河北省大型原创交响组歌《充满希望的河北》等大型音乐作品同样广受好评。田然常说:“创作者要用作品说话。”


  田然是一个惜时如金的人。现在,她每天除了完成一些约稿任务,还要自主创作一些词作品,有时写一些歌词阐述、杂文随感之类,此外还要处理一些中国音乐文学学会的工作。用或多或少的时间看书,做家务的时间听歌或者听书。每年都要参加一些国家和省内的采风创作活动,以及相关的社会事务。对她来说,作词和采风即是日常工作,忙碌且充实,多出作品、创造精品,便是她的幸福源泉。


  田然说:“小时候背得滚瓜烂熟的《明日歌》,谁都明白其中的道理,但是在不同年龄和阅历的背景下,会有不同的理解。享受青春一旦走入误区,就成了浪费生命。”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走上创作之路后,田然几乎戒除了逛街、玩电子游戏、看娱乐节目等一切嗜好,赏读文学书籍、品味歌词佳作,成了她的最大乐趣。读书或看电影时,不忘结合艺术创作,捕捉灵感,提炼创作素材。歌词好写,写好不易,回顾十多年来的创作之路,田然说:“从事音乐文学事业,虽然很大程度上要看天赋,但如果只凭天赋,不用心磨练功力,再好的底子也会荒废掉。只有打好基础、做好准备、功夫到家,机会来了才能够牢牢抓住,才能够驾轻就熟。”


  田然在她的歌词《那个叫无忧的年华》中写道:“用一生激情筑梦想大厦,时光正好活出自己想法。珍惜光阴,有所作为,那些慷慨的青春一定会赐予你丰硕的果实。”

  本报记者 王瑞

  

  

作者:编辑:杨柳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