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燃煤室”今成“烧脑房” 图有趣-有趣 佟燕玲 2841293

昔日“燃煤室”今成“烧脑房”

长春日报 ·2019-03-21

 0192c53f-dbd4-406b-8024-cb3bb767237d.jpg

集圆舍的二楼走廊。 李中良 摄

  在长春市前进大街与繁荣路交会处,有一栋低调、奢华又有内涵的建筑,红砖墙、铁艺门窗,门前轮胎花坛、实木栈道、铁艺摇椅、休闲茶座。之前,这里曾是给周围居民烧煤供暖的锅炉房,如今,它不仅有了一个新的身份,还有一个很文艺的名字——集圆舍。

  咖啡馆?蛋糕店?红酒吧?好像都是,又好像都不是。由于地方很难找,大部分来此的客人,都是朋友间相互推荐的。随着采访的深入,记者了解到,集圆舍是吉林省匠意工艺设计有限公司的工作室,也是某所学校的学生实训基地之一,定期开设手工皮具、建筑装饰课程,让喜欢手工和设计的人有个头脑风暴、合作交流的好去处。

  推门而入,首先映入记者眼帘的就是一个大锅炉,只不过被匠心独运的设计师进行了巧妙改造:原来的投煤口被改成了小花坛,炉渣机成了一件装饰品,锅炉的右侧壁被完全切开,装上了透明窗和推拉门,锅炉里摆着长条木桌和布艺椅子……昔日烧煤供暖的锅炉,如今成了设计师淬炼匠心的“烧脑室”——会议室。

  记者还注意到,锅炉房建筑面积为180平方米,被隔成了上下两层,成了典型的Loft,“锅炉会议室”是整栋建筑的核心,它的四周被分割成工作区、休闲区、办公室和简餐厨房等空间。墙壁上,间或可见由管道、阀门、齿轮和链条构成的背景墙,与炉渣机和“锅炉会议室”相映成趣,让人时不时就会想到集圆舍的前世与今生。

  “2016年,我们投资四十余万元,才把过去的锅炉房改造成眼下的集圆舍。”1986年出生的齐忠孝毕业于韩国釜山新罗大学,硕士毕业后就回到长春创业,目前是吉林省匠意工艺设计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他告诉记者,他们是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取得废弃锅炉房的使用权的。按照双方的约定,既要协助学校开设手工皮具和建筑装饰两个专业,还要完成一定数量的招生和实训任务。“去年秋天,这两个专业都如约开课,下一步,我们还要继续扩大招生规模。”

  “集圆舍的‘集’是隹鸟栖于木,‘圆’是美梦成真,‘舍’则是设计师的家的意思。”齐忠孝说,在完成与校方约定的合作事项基础上,他们打算逐步向社会开放集圆舍,为建筑装饰专业的毕业生,以及那些没有办公场所的设计师,提供一个日常办公、接待客户、奋斗逐梦的场所,共同助推建筑装饰专业教学与行业加快发展。


作者:编辑:佟燕玲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