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岁老人和他的5000件老工具 图有趣-有趣 佟燕玲 2864400

67岁老人和他的5000件老工具

长春日报 ·2019-04-25

6a3c4af8-5d15-42f7-8db7-5cc73b28b5e6.jpg

王志英老人收藏的钟表打卡机。 石天蛟 摄

  天下收藏,无奇不有。在长春市有这样一位特殊的收藏爱好者,今年67岁的王志英偏好收藏各种小型工具,他家里就像一个小型工具博物馆,目光所及之处,随处可见扳子、钳子、电表等老工具,近5000件藏品占用了家里的3个房间。

  百年前的管钳子、木质的卡尺,老电表……17日,记者走进位于卫光街上的王志英家中,只见各种老工具将老人偌大的家堆得满满当当。屋内的墙壁上、墙边、床下,到处都是具有历史沧桑感的老工具。

  王志英告诉记者,他退休前就一直与各种工具打交道。说起自己收藏的第一件老工具,老人至今仍记忆犹新,那是上世纪80年代末的一天,老人下班后与一位收破烂的小贩并肩而行。不经意间,他的目光被小贩箩筐里的几件“破铜烂铁”所吸引。凭借自己的经验,他判断这些“破烂”应该是前苏联援华时带来的工具。“那几件工具是我花50多元钱买的,那时一个月才挣几十元钱,回家后让老伴儿一顿骂。”王志英笑着说,从那以后,他便开始了自己的收藏。

  “你看,这是量帽尺,这是自行车的警报器,这是老式印票机。”老人一边带记者参观他的藏品,一边如数家珍地介绍藏品的来历。除了收藏老工具之外,王志英还对老电表情有独钟。在他的家中,收藏着上千块款式的电表。

  “我收藏老工具,并不是为了赚钱,完全是一种爱好,也是一种情怀。”王志英给自己收藏什么样的老工具立下了三个标准:一是自己没见过且有创意的;二是被人使用过的;三是可以和自己“对话”且有技术含量的。“这些老工具见证了工业的发展,每一件设计精巧的老工具,都是历代工具设计师的智慧结晶,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王志英说。


作者:编辑:佟燕玲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