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匹汗血宝马乘专机来长 将奉献3个月精彩表演 图有趣-有趣 佟燕玲 2898514

  6月14日,在经历了5500公里的长途跋涉,近8个小时的飞行后,来自土库曼斯坦的13匹阿哈尔捷金马(俗称汗血宝马)顺利抵达长春龙嘉机场,即将开始它们为期三个月的演出。
  这是吉林省口岸首次引进演艺马,是土库曼斯坦汗血宝马在我省的首次亮相表演,也是汗血马在华演出停留时间最长的一次。
  汗血马,又称阿哈尔捷金马,是原产于中亚土库曼斯坦的古老珍稀马种,是世界三大纯种马之一,是世界上最纯种、最神秘的马匹。汗血马神秘珍贵,作为外来物种,在进入我国境内时必须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长春龙嘉机场海关作为汗血马入境口岸海关,特为此次汗血马“量体裁衣”,采取提前申报、货到放行的通关模式,确保马匹在口岸“零滞留”,在严密监管的同时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作为2019年吉林省与土库曼斯坦文化交流的重点项目,长春海关高度重视,在接到企业提交的进口申请后,立即通过多种渠道确认进境检疫要求、制定工作方案及应急处置预案、指导隔离检疫场所建设、办理进境检疫审批手续、做好实验室检测准备,为企业提供便利政策咨询、技术支持和通关便利。

  依据我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及海关相关规定,为了确保我省畜牧业生态安全,汗血马在入境后,经临床检疫合格,将直接运抵位于双阳的指定隔离场,进行隔离检疫。兴隆海关将派出官方兽医实施24小时驻场检疫监管。
  隔离检疫期内,马匹将接受采血并进行重点疫病的检测,经临床检疫和实验室检测合格的马匹,才能如期投入正式演出。演出结束后,长春海关将对全部的演艺动物进行临床检查,确认没有动物疫病临床症状后,为其出具《动物卫生证书》并办理通关手续,力争快速、便捷地送这些来自远方的文化使者们踏上返乡的旅途。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摄影 罗浩 摄像 冯云鹏

  《汉书》记载,大宛国贰师城附近有一座高山,山上生有野马,奔跃如飞,无法捕捉。大宛国人春天晚上把五色母马放在山下。野马与母马交配,生下来就是汗血宝马,肩上出汗时殷红如血,胁如插翅,日行千里。
  汗血马的皮肤较薄,奔跑时,血液在血管中流动容易被看到。另外,马的肩部和颈部汗腺发达,马出汗时往往先潮后湿,对于枣红色或栗色毛的马,出汗后局部颜色会显得更加鲜艳,给人以“流血”的错觉,因此得名“汗血”。
  汗血宝马是世界上最神秘的马匹,外表英俊,神武,体型优美、头细颈高、四肢修长、皮薄毛细、轻快灵活,具有无穷的持久力和耐力,可以长距离骑乘。因其奔跑时脖颈部位流出的汗中有红色物质,鲜红似血,故被称之为“汗血宝马”,在中国历史文献中,被称为“天马”和“大宛良马”。
  它非常耐渴,即使在50摄氏度的高温下,一天也只需饮一次水,因此特别适合长途跋涉。在1998年一场赛程为3200公里、赛期60天的比赛中,54匹参赛汗血马都坚持到了终点。

作者:编辑:佟燕玲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