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瞧,树上住着一群“小动物” 图有趣-有趣 佟燕玲 2905687

快瞧,树上住着一群“小动物”

长春日报 ·2019-06-26

冯书宣和他的树雕画。 赵婉姝 摄

  “看,那棵树上缠着一条蟒蛇,太逼真了”“这个树洞里有只小浣熊,那个树洞里有只小猴子,真可爱”……近日,逛长春动植物公园的市民惊喜地发现,这里的部分树木上“住”着各种栩栩如生的小动物。记者了解到,这些“小动物”是由公园美工冯书宣所作,他在不伤树木的前提下,目前利用树疤创作了40多幅树雕画。

  25日上午,记者来到该园北门1号桥旁,看见几位市民正在树前拍照留念。记者走近后发现了“惊喜”,在距地面约2米高的树洞里蹲着一只金丝猴,它旁边则趴着一只拿粉色桃子的小猴子。在公园西门旁的一棵榆树上,记者看到了一条吐着信子的黄蟒蛇,因为形象逼真,吸引了不少游园市民驻足观看。记者在园内走了一圈,相继发现了鹦鹉、蝴蝶、七星瓢虫、啄木鸟、猫头鹰、长颈鹿……它们或坐、或趴、或站在树上。“我和家人在园里走了一圈,看到了不少‘住’在树上的动物,太逼真了。”市民王女士一边抱着孩子和树雕画合影,一边称赞创作者想象力十足。

  “今年我打破常规,创作了立体树雕画,在树上缠绕了一条长6.5米、直径0.2米的蟒蛇。”冯书宣向记者介绍了创作过程,用海绵保温壳做“蛇骨”,用腻子做“蛇皮”,然后经过打磨、抛光、雕刻、上色等工序,历时半个月完工。

  冯书宣今年57岁,在公园担任美工一职,2013年4月开始创作树雕画。说起创作的初衷,冯书宣表示灵感来自一棵京桃树,“当初京桃树被修剪后,横截面上露出年轮,像极了猫头鹰的眼睛,于是我大胆尝试,画出了猫头鹰。”冯书宣说,树疤让树木的颜值大打折扣,树雕画不但能遮住树的伤疤,还能为公园增添一道亮丽的风景。于是他利用树疤本身的形状,画上适合的动物,让游客在不经意间发现小“惊喜”。

  冯书宣说:“整个创作过程都是边干边学边悟。我不直接在树疤上画画,而是用腻子打底,这样做不仅不会伤害树木,还能形成保护膜,防止树木的水分流失。”6年间他创作了40多幅树雕画,主要集中在公园的西部和东部。如今,这些树雕画也成了公园里的标志性景点,受到游客们的欢迎。

  “不过有一些作品被游客人为破坏了,比如蜜蜂的翅膀被拽掉了、小蘑菇被采没了……希望游客能文明游园、文明欣赏树雕画。”冯书宣说。

作者:编辑:佟燕玲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