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把小众项目玩出了大名堂 图有趣-有趣 佟燕玲 2950282

他们把小众项目玩出了大名堂

长春日报 ·2019-08-30

810d721b-e1f3-4a72-8051-288895ae8763.jpg

  跳绳项目简单又好玩。 丰雷 摄

  现如今,全民健身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走出家门,来到广场公园或是健身场所,人们挥洒汗水,寻找着健康和快乐。这其中也有一些“另类”的人群,他们没有选择传统的大众健身项目,而是玩起了小众项目,尽管参与人数不多,但依旧玩出了精彩。

  “90后”的赵伟这些天很兴奋,不仅仅因为自己刚当了新郎,还因为不久前他带领长春新骑点俱乐部在全国独轮车锦标赛上拿到了1金4银7铜的好成绩。这是我市第一次在该项赛事中拿到金牌。

  独轮车是一项新崛起的小众项目,它有些类似于马戏团里的独轮车表演。赵伟在上大学的时候接触到了独轮车运动,毕业后到外地工作,因为钟爱独轮车,他回到长春组建俱乐部,推广独轮车项目。他深入中小学,免费指导学生课后练习车技,还在广场开设免费培训班,让更多的人参与这项运动。在赵伟的努力下,他的独轮车俱乐部从最初的几个人发展到如今的上百人,还连续四年成功举办了全市独轮车锦标赛。

  推广跳绳运动10年的于大伟,其学生人数已经超过了1000人。今年夏天,于大伟带领弟子远赴挪威参加跳绳世界杯赛,取得了8金5银3铜的成绩。其中,长春选手赵书平在3分钟单摇项目中跳出1022次,打破了赛会1010次的纪录获得冠军。

  于大伟在大学时曾是一名专业拳击运动员,退役后,他开始钻研、揣摩跳绳运动,多方学习跳绳技术要领,不但夺得多项全国冠军,还成为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国家级跳绳教练。于大伟说:“跳绳运动适合各类人群,对场地、器械等条件要求少,锻炼效果好,适合全民推广。”

  现在,于大伟正在探索适合不同人群的跳绳锻炼方法,特别是针对中老年人。于大伟说,他要把跳绳变成一种舞蹈、一种娱乐,让更多的人愿意参与其中。

  剑道是一个“舶来品”,近几年在我市悄然兴起。五年前,张泳把剑道引入到长春。“剑道其实源自于中国,隋唐时传入日本,后成为日本家喻户晓的体育项目。把剑道引入长春,主要看重的就是它在文化和自身修养方面对人的帮助。”张泳说。

  正因为需要文化底蕴,张泳最早推广剑道选择了高校,以高校为依托,剑道项目逐渐在我市发展起来,参与人群也从大学生扩展到白领、律师、教师等,我市也举办了自己的剑道锦标赛,还邀请了日本著名剑道大师来长春授课。张泳表示,接下来他希望把剑道的影响力扩大,让更多的青少年接触剑道,因为它不仅可以帮助青少年提高身体素质,还能修身养性,对塑造青少年的品格也大有帮助。

  长春市体育总会业务部部长潘照威介绍,在我市除了广场舞、健身操、球类、棋类等大众健身项目外,还活跃着一大批小众健身项目,比如马术、射箭、跑酷、皮划艇、帆船、魔方等等。在潘照威看来,这些小众项目有两大优点,第一,它们是一个很好的补充,丰富了健身者的选择;第二,它们满足了人们的好奇心,现代人追求新鲜感,想要寻找与众不同的健身方式。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发展,更多的小众项目会成为大众的选择。

作者:编辑:佟燕玲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