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课常驻吉林校园 触摸中华艺术之美 图有趣-有趣 liliya 2999618

传统文化课“常驻”吉林校园:学生触摸中华艺术之美

  学生们的柳编作品 (石洪宇摄)

  初冬时节,本该颓败的垂柳以另外一种方式重现繁盛。吉林省永吉县口前镇春登中心校的柳编课上,平均年龄不到13岁的孩子们以柳条为原材料编织了数百件作品。

  学生们的柳编作品 (石洪宇摄)

  “我们的6名学生带着作品参加全国展示,还拿到了一等奖。”校长王海婧说,该校开展了5年的柳编课是“常驻”课程,“学生们在实践中了解传统文化,知晓中国艺术的美”。

  实际上,柳编只是吉林市传统文化回归校园的一个缩影。吉林市教育局副局长孙宇透露,该市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美育教学中,所辖学校开设了书法、国画、国乐、戏曲、经典诵读等课程,其中13所学校还被教育部命名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

  学生们的柳编作品 (石洪宇摄)

  “优秀传统文化里,中国人怎么看待世界、怎么看待生命,中国人的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有着非常丰富的资源。”中国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传统文化的发展需要思考和创新。口前镇春登中心校位于农村,以“节约”“突出地域特色”为前提,将目光投向了柳编。王海婧说,柳编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原材料在农村垂手可得,且课本中有大量涉及到柳树的诗词,“编一件作品背一首古诗,可以渗透一定的审美情趣”。

  6年级学生杨容惠已熟练掌握了“米字底”“井字底”,还学会了平编、绞编、勒编、砌编、缠编等工艺。在苏州的展会上,她用作品向与会嘉宾“科普”了柳编的知识。

  该校的美术教师刘志敏是永吉县柳编非遗传承人,按照他的说法,民间艺术的美是通过劳动来表达的。“柳编这门技术早先用来制造工具,现在可以用来制作工艺品,我们这个民族用劳动创造历史。”他在柳编课堂上表示。

  学生们的柳编作品 (石洪宇摄)

  有些传统文化则需要由文艺来表达。在吉林市船营区第二十五小学,京剧文化长廊布置了京剧脸谱、服饰图片以及名家简介,学校“小梅花京剧社”是最受学生们欢迎的社团。

  被该校聘为指导教师的闫淑平是船营区京剧协会会员,她介绍,吉林市是京剧的第二故乡,《凤还巢》《铡美案》《中国脊梁》等传统或近现代曲目颇受孩子们的喜爱,“练习时一招一式都有模有样”。

  学生们上完京剧课后还制作了京剧文化手抄报和脸谱主题墙,并走进博物馆观看吉林牛子厚与京剧艺术展览,“孩子们会知道中国的传统文化是从哪来的”。

  孙宇认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得益于当地近期开展的“盛世中华国乐江城”艺术季活动,古琴演奏、国乐论坛等系列活动也走进了校园,拓宽了学生们的传统文化视野。

  学生们参加柳编比赛 (石洪宇摄)

  “我们计划聘请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走进校园担任兼职教师,将柳编、京剧、浪木根雕、满族剪纸等原生态文化艺术品牌引进校园,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下去。”孙宇说。(完)


作者:编辑:liliya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