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

  16日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

  中国一汽在北京、天津、长春、青岛等13座城市设立的500个会场内,近万名党员干部同步收看了这场盛会。而在吉林长春中国一汽总部的会场里,研发总院试制部高级技师、高级工程师、“大国工匠”杨永修正是其中一员。


  10月16日,在吉林省长春市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红旗繁荣工厂,职工在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新华社记者 颜麟蕴 摄

  杨永修的身上有很多荣誉:“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吉林省技术创新标兵”…… 在同事之间他还有一个“发明大王”的称号。

  近年来,杨永修参与并完成了发动机、变速箱等30多项重点项目的加工任务,攻克了130多项技术难题,成为拥有18项国家专利的“发明大王”,节约和创造价值超过1200万元。前不久,中国一汽以杨永修为带头人建立了劳模创新工作室,从项目攻关、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他带领工作室成员开展快速试制、集成制造等多项试制技术研究。


  杨永修

  在中国一汽集团会议中心,杨永修聚精会神聆听着党的二十大报告,专心致志记录。当报告中提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时,他在笔记上做了重点标注。

  在中国一汽“传帮带”是现实需求,是责任,也是传统。作为研发总院数控加工领域的第三代技术工人代表,杨永修对技术人才的培养有自己的理解。“作为技术带头人,我想发挥自身技术技能优势,将技术技能传授给更多青年人,把实际加工经验传授到在校学生,达到联合培养、快速成长的目的,努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提供澎湃的发展动力。”他说。


  杨永修团队

  杨永修不仅在数控专业开展培训课程,还带动其身边的同事组织学习活动,固定每月初发布样题案例,月中给大家答疑解惑,月末再进行成果检验。学习活动已取得良好成效,团队中有7人获得了吉林省技术能手称号,4人取得了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证书。

  “高技能人才和产业工人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骨干力量、是实施制造强国的有生力量。国家更是相继出台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等政策措施,也时刻鼓舞着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杨永修对高技能人才的前景充满信心。


  工人在位于吉林长春的中国一汽红旗工厂总装车间内装配车辆 新华社记者 颜麟蕴 摄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这让杨永修深有感触。

  2020年7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一汽集团研发总院视察,总书记说:“一定要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我们要立这个志向,把民族汽车品牌搞上去。”

  中国一汽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持以全面创新驱动为主线,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努力推动中国汽车产业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两年来,中国一汽迎难而上、化危抓机,总体经营效益稳中有进。2020年实现整车销售370.6万辆,同比增长7.1%,优于行业9个百分点。2021年克服芯片严重短缺、原材料能源价格上涨等严峻形势,经营效益创“十三五”以来历史新高。2022年计划销售整车410万辆,同比增长17.1%;营业收入7700亿元,同比增长8.9%;自主品牌达到8%左右。

  作为一名中国一汽研发一线的技术工人,杨永修深感责任重大。“我将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提高政治站位。谨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一汽重要讲话精神,坚守匠心、精进匠艺、精铸匠魂,伴随着红旗品牌复兴的伟大历程,实干担当,极致创新,助力中国一汽成为世界汽车工业排头兵,为开创新时代汽车产业创新发展新道路、强大中国汽车产业贡献力量。”


  杨永修

  近年来,中国一汽的专利授权量蝉联汽车行业第一,累计突破关键核心技术328项,其中混合动力系统集成控制技术、国产芯片硬件集成技术、空气悬架系统关键技术等多项成果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已成功投放的国内首款高端定制产品红旗H9+、高端纯电动轿车红旗E-QM5、全新红旗H5等一批卓越明星产品,均在各自细分市场取得竞争优势。

  “我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昂扬的姿态投身到一线研发试制中,瞄准业务痛点,聚焦技术难点,脚踏实地、踔厉奋发,破解各项关键技术难题,为集团公司的转型发展做出更多贡献。我也期待在不久的将来,有更多的高技能人才涌入到建设吉林、振兴吉林和复兴民族汽车品牌的浪潮中,为吉林振兴、中国一汽发展拼搏奋斗一辈子,让人生在汽车强国的征程中闪光!”杨永修说。

  从一名普通铣工成长为全国技术能手、大国工匠,杨永修用勤奋、努力、认真的态度在平凡岗位秀出了精彩,书写着自己的职业辉煌。


记者:编辑:范禹彤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上投稿  |  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  |  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22 neabridg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   吉ICP备 0500260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