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彩虹网首页广告位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央宣传部新命名111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命名工作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宣传教育,突出百年党史重要事件、重要地点、重要人物,突出新中国特别是新时代的大国重器和建设成就。此次命名后,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总数达到585个。

  此次111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中

  长白山老黑河遗址光荣上榜

  ↓↓

  长白山老黑河遗址

883.jpg

  老黑河遗址是长白山腹地发现的一处保存较为完整、规模巨大的抗日战争时期遗存。位于池南区东南直线距离13.2公里,距长白山天池直线距离32公里,距中朝边境鸭绿江直线距离38公里,处于吉林省东南部临江市、抚松县、长白县的咽喉要道。老黑河遗址于2019年6月12日被发现,2019年10月正式免费对社会开放,占地面积2.25平方公里,有22000平方米主城和占地8000多平方米的副城,周边散落近18万平方米的碉堡、战壕、前沿指挥所及居战一体化房屋等设施。纪念馆占地面积21697平方米,建筑面积6933.41平方米,展陈面积4200平方米。现有文物藏品1105件。

1.jpg

  老黑河遗址遗存丰富,有用于军事用途的碉堡、障墙、铁丝网、两种口径的子弹、电话线;有用于生产用途的标有“朝鲜石油”、“满洲国专卖总局”,“株式会社”等字样的方形油桶残件,小火车路基、小火车车轴、鹤镐(压脚)、朝鲜斧头;有用于生活用途的水井、带火炕的残基、玻璃小瓶、茶壶残件、马灯残件、铁勺、门板等实物,民国时期产于广州的“欧阳戊隆”牌香草油玻璃瓶。

2.jpg


  2020年10月31日,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发布的《老黑河遗址考古发掘工作报告》指出:“ 老黑河遗址内的遗存 可划分为两类: 一类是形制简单的地窨子类遗存,应与抗联等中国人民英勇抗击日本侵略者活动有关; 另一类为 日伪掠夺我国长白山地区林木资源所遗留 。”

  专家认为,长白山老黑河遗址是14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侵略与反侵略、掠夺与反掠夺交织的复合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其规模及遗存是全国罕见的,其建筑遗存具有典型性、独特性和稀有性,它的发现及保护利用对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具有重要价值。

3.jpg


  抗联话剧《记住老黑河》剧照

  2019年10月至今,老黑河遗址共接待参观人数达13万人,其中党员干部3万人。 目前,池南区已投入近3亿元,开发打造景城一体的老黑河红 色4A景区,打造抗联文化城、不夜城,利用原日本鸭绿江木植公司35栋208套百年石屋打 造抗联纪念馆、民宿,以及培训基地。 畅通通往老黑河的道路桥梁22公里,修建遗址大门,复建杨靖宇卫队密营,拟建设地窨子体验式宾馆及观光塔和小火车。 繁荣抗联文化,拍摄抗联话剧、电影,编唱《老黑河里的少年营》歌曲,出版《老黑河遗址发现始末》,为更好开展红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干部培训及红色旅游发展夯实基础。

  新命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名单如下:

4.jpg


作者:编辑:王雪松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上投稿  |  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  |  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20 neabridg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   吉ICP备 0500260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