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最新鲜

“大雪”中的吉林冰燃雪烧

来源: 吉林日报 2022-12-08

  每年12月7日前后,为“大雪”节气,亦称十一月节。

  今年吉林省此时的平均气温已达-10℃以下,“大雪冬至后,篮装水不漏”,就是这个时间节点的东北尤其黑龙江、吉林两省的真实写照。

  大雪亦是锁住吉林冬天的节气。此时,具有深厚冰雪文化底蕴的吉林大地和不断开拓和践行冰雪文化的吉林人,再一次上演一年一度在天寒地冻中叫板时节的大戏,点燃冰雪,唱响“冬天快乐”。

  目前,全省已建成54个滑雪场、279条雪道,滑雪接待规模在全国首屈一指。

  在民间,城市乡村均有简易的冰雪游乐场所,抽冰猴、滑雪圈、泼水成冰、马拉爬犁等等,让这个节气呈现出热气腾腾的景象。

  民俗学家施立学建议,大雪节气,饮食养生要养胃气,晨起服热粥,特别是羊肉粥、糯米红枣百合粥、八宝粥、小米牛奶冰糖粥等最适宜。晚餐宜节食。

  但在零食上,不少吉林人仍然“顶风而上”,吃雪糕、冻梨、冻柿子,放学或下班路上来一串冰糖葫芦。在延边地区,带冰碴的冷面也是冬天不可或缺的美食,越冷越食,一口下去,好不过瘾。

  究其原因:一是居住条件好,大部分人住进楼房,外面冰天雪地,室内温暖如春;二是身体素质好了,加之猫冬食肉多,周身热量大。

  进入“大雪”,乡下开始宰杀猪羊鸡鸭鹅,而新宰杀的鲜肉,则借助天然大冰箱冰冻起来,吃时缓开,肉新鲜如初。

  而与之相对的,还有热气腾腾的乌拉火锅,铜锅、炭火、冻肉卷、酸菜,汤水沸腾,瞬时驱散肃杀之气。食客们躲在时节的角落,尽情享受超越时节的温情时光。


记者:编辑:范禹彤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上投稿  |  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  |  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22 neabridg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   吉ICP备 0500260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