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满洲旗人 生活中的萨满祭祀 人文地理-地理 佟燕玲 3010235

  清朝入关以后,满洲民众编于八旗之下,生产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以驻防征战为职责,仰赖俸饷钱粮为生业,并日益接受汉文化的浸染。然而,萨满教作为一种传统信仰,在满洲旗人的生活中仍然扮演着重要角色。

  吉林地区的一些满族人家,至今保留着“神本子”,记录着萨满祭祀时诵唱的祷词。早期的萨满一般斟酌事体,编为吉祥之语以祝祷。清中期以后,满语日渐衰微,但萨满祭祀时必须使用本民族语言祝祷,因此,一些家族的萨满或精通祭祀的族人将萨满祷词用满文记录,当满文难以识别时,便用汉字记录满语读音。这些被称为“神本子”的文本流传至今,是萨满文化研究的第一手资料。

  综观各姓萨满神词,其祝祷有一定规程,先要向神灵报告姓氏、祭祀人的属相,然后要报告祭祀缘由,即因何事而祭,之后是各类祝祷。其中,由于祭祀缘由类别繁杂,一般会附列于神词之后,多者达十余条。在这些祭祀缘由中,有的为阖家安康而祭,有的因出天花、孕妇生产而祭,也有的为马生病、丢东西急于找回而祭,还有一些祭祀与入关后满洲旗人特定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能够反映出当时的社会面貌。以下综合杨姓、石姓、海尊富姓、臧姓、付姓、关姓等家族神词进行分类介绍。

作者:姜小莉编辑:佟燕玲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